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从玩具枪到10米气步枪 张雨父亲口述女儿夺冠之路

  • 2022年10月19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夺冠后合影 (左二是张雨) 张明军  摄
图为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夺冠后合影 (左二是张雨) 张明军  摄
 图为张雨在进行射击训练。 张明军 摄
图为张雨在进行射击训练。 张明军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8日电 题:从玩具枪到10米气步枪 张雨父亲口述女儿夺冠之路

  作者 程航

  在埃及开罗持续举行的2022年国际射联射击(步手枪)世锦赛上,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河南姑娘张雨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10米气步枪个人单项赛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斩获一金两铜,成绩斐然。

  “00后”的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张雨,出生于河南郑州,曾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射击项目运动员名单。2022年考入复旦大学。

  张雨此次斩获大奖,远在千里之外的张雨父母并未第一时间获得这些好消息。

  张雨父亲张明军10月1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解释,一方面是担心联络她会给她带去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因为张雨妈妈紧张,家人都不敢看比赛。

  张明军是新疆某野战部队的退役军人,在张雨小时候,他经常会讲一些部队故事,以此来激励女儿长大后要报效国家。

  “或许是受此影响,她从小表现得大大咧咧,不喜欢布娃娃,却喜欢玩具枪。”张明军回忆说。

  张雨11岁那年,她同父亲在公园散步,偶然遇到了一个气球射击摊位。停留片刻,张雨对父亲说想试一试。张明军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并交代女儿射击瞄准时要注意三点一线。

  不曾想,正是这次偶然游玩射击,张雨打响了她人生的“第一枪”。

  张明军回忆,第一轮,张雨打十发“子弹”击破了九个气球;第二轮,张雨十发“子弹”全中,摊铺主还送上了奖品。这一幕恰好被当地体育局工作人员看见,随即向父女二人发出到射击训练靶场试一试的邀请。

  这一试,成为了张雨射击运动员生涯的开端。据张明军回忆,女儿当时趁着暑假进行训练,穿着厚厚的皮衣在训练靶场上反复练习,“我看她汗水一个劲儿地往下滴,她旁边放了毛巾和垃圾桶,走近一看,垃圾桶里面都是毛巾拧下来的汗水,看着比较心疼,但她却一直坚持着。”

  又一次,张明军接女儿回家路上,他悄悄地问张雨:“妞妞,感觉累吗?要是太累咱就不练了。”

  张雨却回答道:“老爸,我喜欢枪,我还想继续练!”这一年,张雨只有12岁。

  刻苦训练加上父母、教练的关怀和指导,张雨迅速成长,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17岁时便被授予“运动健将”称号,进入国家队。

  站上更高的舞台,面对更激烈的竞争,“00后”的张雨独自经历着比赛失利的挫折、承受着比赛竞争的压力。

  平日里,张明军从与女儿张雨的通话中便能感知一二,他再一次地问女儿:“压力太大的话,咱们不练了怎么样?”

  张雨依旧回答道:“老爸,我定的目标我就是爬,我也往目标方向上爬!”

  那一刻,张明军深切地感受到张雨真正长大了,曾经在公园中玩耍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不断向上的攀登者。

  近几年,张雨变得更加坚定,迎难而上,屡屡收获佳绩。2021年,她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射击项目运动员名单,代表中国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射击混合团体10米气步枪比赛,如今又站到了世界最高领奖台。

  谈及女儿的未来,张明军说:“相信姑娘走向这个高度已经能够妥善地应对压力,接下来一切就顺其自然吧。我跟她妈妈内心里其实都想对姑娘说,外面累了就在家里多待两天。”

  张明军告诉记者,张雨每次回家都要吃妈妈做的烙馍卷菜和海鲜。虽然在外训练、比赛伙食保障很好,但张雨还是怀念妈妈做饭的味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