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公布十大地质成就 世界最大恐龙化石在列

  • 2022年10月15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0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官方14日发布了该省十年来十大地质成就,其中包括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等。

  当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地质局副局长祝英普通报介绍,十年来,该省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其中大型147处、中型70处,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显著的找矿成果:探获700米以浅铝土矿资源量超过以前探明资源量的总和;栾川冷水—赤土店探获钼矿规模居世界第一;桐柏曹庄天然碱资源量位居亚洲第一;首次发现锡、稀土、页岩气,填补了河南省内找矿空白。

10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省十年来十大地质成就,其中包括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等。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10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省十年来十大地质成就,其中包括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等。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发现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祝英普介绍,巨型汝阳龙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恐龙,是中国中部地区迄今发现的巨型蜥脚类恐龙化石最多的恐龙,是世界上已知的荐椎最大、背椎椎体最大、骨骼最粗壮的恐龙。巨型汝阳龙骨架模型是河南地质工作者自主发掘、研究、复原最大的恐龙,复原后体长38.1米,颈部长16.5米,头部高度14.5米,体宽3.3米,体重可达100多吨,极具震撼力,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科普价值。

  发现命名自然界新矿物,是一个国家基础地质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河南发现并命名自然界的两种新矿物。

  通报称,截至目前,全世界共发现矿物5794种,在国际矿物大家庭中属于河南籍的矿物有9个,其中有2个为近两年在河南桐柏新发现,分别为2021年命名的“空锌银黝铜矿”和2022年命名的“空铁黝银矿”。新矿物全型标本由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