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如何破解“打官司难”“执行难”?河南高院如是说

  • 2022年10月14日 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3日电 (记者 刘鹏)“审理慢”“不同判”“不透明”“执行难”……十年来,河南如何破解“打官司难”等难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3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政法改革成效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一一作答。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破解民众“打官司难”。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郭保振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立案方面,目前河南已全部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同时推行诉讼交费、诉讼保全、电子送达“一网通办”,调解、速裁、快审“一站解纷”。其中,一审案件网上立案率达95%以上,电子送达率达87%以上,仅此一项每年为国家节约经费6000余万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将诉讼活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河南移动微法院活跃度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在案件受理方面,河南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73.3万件上升至2021年的237.7万件。八年上升了3.24倍。

  郭保振介绍,在案件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全国最少;案件服判息诉率、发回重审率等核心质量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使诉前调解快速解纷,河南662个人民法庭入驻最高法院调解平台,平台对接10794个基层调解组织,总量全国第一。

  “所有案件‘立案上网、全程在网、结案出网、痕迹留网’,实现由人盯人、人盯案向信息化、静默化管理转变,大大提高案件管理质效。”郭保振介绍说,为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河南中基层法院设立了速裁快审团队,去年以来分流简案102.5万件,占一审民事案件总量的52.8%,平均审理期限32.15天,比一审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短17.75天。

  此外,河南还推行要素式审判、示范性判决,上线“关联案件、类案智能推送”和“裁判偏离度预警”系统,严防“同案不同判”。

  为持续推进司法公开,河南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所有案件审判流程信息自动向当事人公开,并常态化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在校学生、公职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在破解“执行难”方面,河南构建执行权运行新模式,河南全省法院执结案件数量从2018年的51.52万件上升至2021年的72.12万件。

  针对涉民生案件,河南开展专项执行,2020年以来执结涉民生案件12.09万件79.07亿元,对特困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9000余万元。2018年以来,河南网络司法拍卖财产成交13.1万件722.37亿元,总成交率70.94%,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6.11亿元。

  郭保振称,通过河南法院这十年的不懈努力,“立案难”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而基本解决;“审理慢”随着“繁简分流、速裁快审”而提速;“不同判”随着智慧法院建设得到有效解决;“执行难”随着“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不透明”随着人民陪审员制度和司法公开举措的深入推进基本得到解决,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