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职业院校十年培养人才近900万人

  • 2022年10月13日 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0月12日,河南召开发布会介绍十年来该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韩章云 摄
10月12日,河南召开发布会介绍十年来该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2日电 (记者 韩章云)10月12日,记者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过去的十年间,该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总规模居全国首位。

  拥有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近十分之一的河南也是教育大省。十年来,河南连年增加教育经费,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1466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775亿元。在职业教育领域,河南以每年投入100亿元的力度予以支持。

  据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介绍,当下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培养模式成为常态。该省高职新生报到率由十年前的不足80%提高到95%以上,高职在校生规模已占据全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河南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十年来,河南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总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高职学校增加27所,在校生人数比十年前翻了一番。“漯河食品”“长垣烹饪”“林州建工”“镇平玉雕”“平舆防水”等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河南职业教育品牌享誉全国。

  规模扩大的同时,河南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河南省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7个省份之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国家重点打造的10所“世界一流”高职院校,近年来,河南在职业技能大赛中的成绩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为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河南开设职业教育专业点近万个,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该省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此外,河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了一批“大禹学院”“詹天佑学院”等境外办学品牌,提升了该省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河南职业教育这十年的变化,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即香、强、亮、畅。”陈垠亭表示,十年来,河南职业教育越来越强、品牌越来越亮,各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职业教育与各类教育渗透融通,职业教育已使更多劳动者实现了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