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何以掀起“涌动中原”的返乡创业大潮?

  • 2022年10月12日 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1日电 (记者 刘鹏)从“进城走他乡”到“创业回家乡”,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到“创业一人、致富一方”,十年来,人口大省河南何以掀起了“涌动中原”的返乡创业大潮?

  11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在郑州举行“河南这十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海龙就该省近年来大力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取得了哪些成效,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

  “返乡创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做好这项工作尤为重要。”李海龙介绍称,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工作,近年来,该省涌现出了如信阳新县田铺大湾和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等一批典型返乡创业项目。

  从早期的零星分布、较小规模发展,到如今产业集聚、量质齐升,河南返乡创业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的良好态势。李海龙表示,目前,河南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37万人、带动就业900多万人。

  近年来,河南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文件,构建起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设立的“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项目85个、总投资103亿元,成立的“河南省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为创业者提供指导和帮助。目前,河南全省有67个县(市)设立了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各地亦改造提升、整合建设786个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园区,加快培育返乡创业产业集群。

  通报称,目前,河南省已形成了以驻马店里平舆防水为代表的“劳务品牌带动型”、以商丘市睢县制鞋为代表的“承接产业转移型”、以商丘比特柘城金刚石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引领型”、以周口罩鹿邑化妆刷为代表的“产业链条延伸型”等10种返乡创业典型发展模式,为各地“比着学、照着做”提供有益借鉴。返乡创业不但推动了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为乡村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也开辟了就业增收渠道,为生活富裕拓展了新路子,为乡风文明进步带来了新风尚,为乡村治理有效注入了新力量。

  “十年来耕耘育创业,十年来探索结硕果,河南凝聚共识、持续推进,掀起了‘涌动中原’的返乡创业大潮。”谈及未来,李海龙称,河南下一步将深化落实最新出台的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22条措施,着力解决融资、用地、人才等返乡创业难题,把返乡创业与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区位交通、生态承载等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品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