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何以持续扩大“朋友圈”?

  • 2022年10月11日 11: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0日电 (阚力)中部省份河南省会郑州一直有“火车拉来的城市”之称,如今的郑州俨然一座内陆“无水港”,打造的“海、陆、空、网”四条丝路已连通八方,正在持续扩大这座内陆城市的海内外“朋友圈”。

  十年来,郑州市一直以四条“丝路”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旨在全面畅通国际开放立体通道,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郑州市政府市长何雄10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上表示,这十年,郑州市全面推进“枢纽+开放”优势再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十年来,内陆城市郑州通过构建立体大交通、拓展对外大通道、构建开放大平台,推动“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让其海内外“朋友圈”愈发壮大。

图为郑州市市长何雄出席新闻发布会。 阚力 摄
图为郑州市市长何雄出席新闻发布会。 阚力 摄

  “郑州的立体大交通正在构建。”何雄介绍称,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用,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全面运营,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航空、城铁、地铁、公交、高速公路零换乘的机场城市,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城市。

  今年6月,随着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快速路网在河南“落笔”成形。

  何雄表示,这张“米字网”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覆盖全省地市,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城市,4至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主要经济区的高铁圈,郑州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

  在“枢纽+开放”的优势再造之路上,郑州从未停下脚步。不久前,总投资超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开工建设,旨在进一步升级郑州“空铁陆海”多式联运体系的保障能力,助力河南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十年来,郑州一直持续不断地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2014年,卢森堡货航“郑州号”在郑州机场起航,郑卢“空中丝路”正式开启郑州拥抱世界的空中之旅。

  ——“空中丝路”越飞越广。40多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将郑州与世界各地深度链接,郑州货邮吞吐量突破75万吨,连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晋位全球机场40强。

  ——“陆上丝路”提质增量。何雄表示,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获批建设,中欧班列(中豫号)形成“8个口岸出入境、17条线路直达”的网络,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运行效益保持全国领先。

  ——“买全球、卖全球”的网络体系已经形成,“网上丝路”创新突破。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郑州“网上丝路”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业务辐射196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1210监管模式”全国推广。

  ——“海上丝路”通江达海,郑州依托铁海、公海联运建成了内陆“无水港”。

  如何让郑州海外朋友圈越扩越大,需要构建开放大平台。十年来,郑州“2+2+9”口岸体系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功获批全国第四个邮政国际枢纽口岸,成为内陆地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城市。

  此外,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超过9万家,外贸进出口400多亿元,带动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5892亿元,是2012年的两倍多,稳居中部城市第一位、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十年来,郑州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四条“丝路”协同发力,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持续增强,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形成了扩大“朋友圈”的合力。

  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义在发布会上举例称,十年来,郑州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亚太区第八届会员大会,连续两轮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先后与西班牙马拉加、法国尼斯等城市签署结对合作备忘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