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超1.6亿亩

  • 2022年10月11日 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国这十年)河南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超1.6亿亩

  中新社郑州10月10日电 (杨大勇)河南是产粮大省,被誉为“国人粮仓”。十年来,从“望天田”到“高产田”,中原粮仓越堆越高,河南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6亿亩以上。

  10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介绍说,河南用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不仅解决了全省1亿人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

  “河南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6亿亩以上,其中小麦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稳居全国第一。”马万里介绍说,十年来,河南率先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平均每亩年增产150斤左右。

  中原粮仓越堆越高,还取决于“藏粮于技”这一重要“法宝”,挖掘产能新空间。

  十年来,河南坚持藏粮于技,开辟增产新途径,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平台建设、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良种繁育能力提升、种业市场净化六大行动,小麦良种覆盖率超过98%。河南自2018年粮食单产首次超过800斤以来,已连续4年稳定在800斤以上;今年小麦单产894.6斤,居全国第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十年来,河南省种业产业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介绍,十年来,该省在重要性状控制基因挖掘、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细胞工程育种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小麦、玉米、棉花的育种研究居全国领先水平,花生远缘杂交育种、芝麻基因组学研究跨入世界领先行列。十年来,河南还培育了一大批高产优质绿色高效农作物新品种,引领河南粮食产量由十年前的1100亿斤迈上当前的1300亿斤台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