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探访河南首届物流职业技能大赛“实训场地”

  • 2022年10月10日 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参赛队员在听讲解。 王宇  摄
参赛队员在听讲解。 王宇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9日电 题:探访河南首届物流职业技能大赛“实训场地”

  作者 王宇

  “河南地处中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发展物流产业的天然优势。近年来,河南物流业发展迅猛,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显得非常迫切。”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芝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日,记者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实训中心内看到,机器犬、分派猫、无人叉车、无人分拣设备、无人移动售货车……现代化的物流设备一应俱全、各司其职。

 参赛队员在进行叉车训练。 王宇  摄
参赛队员在进行叉车训练。 王宇  摄

  2022年度河南省物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14日至16日举行,这也是河南省首次举办该类型赛事。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实训中心承担了此次大赛实训部分的场地和技术支撑工作。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分职工组和学生组,共有29个企业代表队和28个学生代表队报名参赛。届时,来自河南省各地市的代表队共计200余人将在实训场地一争高低。比赛内容主要是以企业实际业务、流程、场景为标准,将理论与现代物流业实际相结合。

  “大赛内容不仅突出了数字化物流时代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考核方向,而且渗透了现代物流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复合型属性。”刘芝梅介绍说,此次大赛的目的旨在为河南现代物流业储备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做准备。

  现代物流业是具有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业务范围涉及生产、流通、运输、代理、仓储、信息等诸多领域,是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参赛队员在进行赛前模拟演练。 王宇  摄
参赛队员在进行赛前模拟演练。 王宇  摄

  河南是一个物流大省,正在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据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社会物流总额8.5万亿元,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358.1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2%。

  今年4月,河南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虽然区位优势加上政策支持,让河南物流行业特别是冷链运输规模排在全国第一方阵,不过还处于大而不强的状况。”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介绍说,河南物流业还没有完全实现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产业智慧化水平不高,普通从业者供大于求,高精尖人才比较缺乏,人才结构不均衡。

  本次大赛的主题正是“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助推“人人技证、技能河南”建设,突出“技术技能+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机共舞”,冀望借助此大赛平台发现一批、进而培育一批优秀的现代物流人才。

  “‘数字化’是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整个行业会变得越来越智能。”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院长李建丽表示,“技术+数字”可以让一些物流业的常规流程变得智能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物流正处于产业萌芽期,谁把握了这个先机,谁就把握了未来。

  近日,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国际速递全国总部、特种物流全国总部项目陆续落户郑州。这两个项目是中国物流集团与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在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危化品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国际速递等专业领域的合作项目。

  谈及上述两大项目落户河南,刘芝梅认为,这为今后物流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机会,也为高校物流人才的培养明确了方向,意味着高校要培养更多具备一定大数据、金融等方面知识的人才、可熟练操作智能化设备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懂得企业战略规划的管理型人才,以及针对实际物流解决方案制定的实用型人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