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小秦岭何以成为黄河中游特有动植物种类最丰富地区?

  • 2022年10月10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9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9日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河南这十年”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345处。其中,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经过五年多的集中攻坚整治后,如今已成为黄河中游特有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

  从早年野生珍禽途经河南歇脚,到如今中华秋沙鸭、疣鼻天鹅等大批珍稀动物纷纷安家河南,由此可见河南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那么,近年,河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当日发布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王朝军通报说,近年来,河南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以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

  从1980年河南设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到目前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345处,全省9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均纳入了保护范围。

  自2017年以来,河南联合有关部门连续五年开展了“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推动了全省自然保护区500多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保护区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豫、陕两省交界的三门峡灵宝市西部的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160公顷,是河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分布有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植物13种,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动物27种。区内还有5条黄河一级支流,是黄河中游重要生态保护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由于小秦岭是我国重要的金矿床密集区,也是全国第二大黄金生产基地,历史开采对其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

  为推进小秦岭矿区治理和生态修复,河南官方专门出台了《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区一法”,使得小秦岭保护区管理迈上了规范化、法制化道路。

  经过五年多的集中攻坚整治,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现了生态环境历史性变化,如今已成为黄河中游特有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在去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小秦岭的生态修复治理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向世界发布。

  王朝军说,在持续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河南每年均会围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开展一系列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工作,比如启动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与评估项目,开展秦岭、太行山、大别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等工作。

  王朝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将不断完善各类自然生态保护地的监督监管制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提供坚实保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