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这座以“新”为名的城市何以因“新”而兴?

  • 2022年10月09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乡发展情况。 阚力 摄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乡发展情况。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8日电 (记者 韩章云)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的河南新乡,以“新”为名。它有着悠久的历史,牧野大战、官渡之战、陈桥兵变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此。近年来,这座古老的豫北城市,向“新”而行,常创常“新”,走出一条独特的“新”兴之路。

  10月8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新乡向外界介绍了近年来的创新“成绩单”。

  全球第一支甲型“H1N1”疫苗,全国第一台复合式盾构机、第一平方米锂电池隔膜材料、第一块可充电电池……这些叫响全国的“第一”均诞生在新乡。

  “这十年,我们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生动诠释了‘新乡常新’。”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说,新乡之“新”,源于创新。

  他介绍,新乡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驻新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锻平台、强主体、优生态。正是在此基础上,新乡成功创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顺利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各项创新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等一块块金字招牌,正助力新乡‘新新’向荣。”李卫东表示。

  此外,新乡还全力做大创新平台,深入实施研发平台体系锻造工程。目前全市各类研发平台达1480家,是2012年的7.4倍,河南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数量均居全省第2位,神农种业实验室总部搬迁入驻并投入使用,平原实验室加快筹建,正在全力支持河南师范大学争创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布局。

  如今,一批生长于新乡的创新企业犹如领头羊,带动当地新型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华兰生物建成全国首家人用疫苗企业端P3实验室;新飞制冷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86℃民用深低温冰箱,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新乡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542家,较2012年翻了三番,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65家,增长241.9%。

  新乡是河南省的老工业基地,全市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三分之一以上。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新乡制造正加快迈向“新乡智造”。

  新乡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2位,制造业头雁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90多个产品的产能、产量或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排名前5位。其中,卫华集团门桥式起重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自主研发的防摇摆精确自动定位技术为世界首创;银金达集团的功能性聚酯薄膜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1、全球前3。

  同时,新乡正着力打造千亿集群,装备制造2000亿级和食品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轻纺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为新乡的发展带来活力、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新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台阶,人均GDP连破3万元、4万元、5万元大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如今,新乡正朝着“十四五”末GDP总量突破5000亿元的目标奋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