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南水北调遇黄河 为何会选隧洞“穿黄”?

  • 2022年10月07日 14: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大型输水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

  为何会选择隧洞穿黄?近日,记者跟随“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采访团,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管理处找到了答案。据了解,在设计之初,提出了架槽飞渡和凿洞穿行两套方案。专家们经过反复科学论证和河工模型试验对比,综合考虑隧洞方案对河道的变化、生态环境影响较小以及技术先进等因素,最终选定了盾构隧洞穿黄方案。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在建设时期,创造了中国数个第一: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第一次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水工隧洞掘进施工,开创了水利界应用泥水平衡盾构机的先例。(记者 李超庆 阚力 韩章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