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陈弦章:欧洲一些国家为何出现“客家村”?| 东西问

  • 2022年10月03日 16: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陈弦章:欧洲一些国家为何出现“客家村”?| 东西问

  作者:杨大勇

  全文字数:2314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只要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客家人从中原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也把客家文化、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陈弦章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详解客家人何以从中原走向世界,欧洲一些国家为何有“客家村”,南美洲苏里南为何视客家话为法定语言等客家谜题。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客家文化渊源是什么?

  陈弦章:客家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汉族的一个支系。客家民系经历了一个从唐末至宋元的形成、明代的发展、明末清初以来不断向海内外播迁中再发展的历史进程,也经历了从中原地区到闽粤赣核心区再到世界各地的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的过程。

  历经几次南迁,大批中原移民迁往相对安宁的闽粤赣交界地区,在区域开发的历史进程中,他们与当地土著文化相互融合而形成新的独特群体——客家民系,也就是客家人。

  所以说,客家文化是山地文化、移民文化、儒家文化等多重文化互动融合的产物,是指南迁的中原移民在社会历史活动过程中,将中原文化与闽粤赣地区土著文化相互交流、融合、积淀而形成了以客家方言为母语,具有鲜明汉族客家民系特色的精神传统,体现了客家人文的独特传统。

孩子们表演舞蹈《客家童谣》。张斌 摄
孩子们表演舞蹈《客家童谣》。张斌 摄

  学界公认中原文化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是中华文化的母体和主干。故而,从文脉、根脉传承上来讲,客家文化起源于中原文化,客家文化的渊源是中原文化。

  史料记载,客家人因战乱“衣冠南渡”,举族南迁,根脉来自中原。客家人崇宗敬祖的意识特别强烈,客家地区宗祠遍布,每个姓氏都有明确的郡望,这就是客家人认定的中原根脉地。

  “客出大谷关”,河南洛阳是客家人的一个重要祖源地。第3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将于2024年在洛阳举办。

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阚力 摄
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阚力 摄

  中新社记者:客家人是如何走向世界的?

  陈弦章:客家人遍布世界,人数多,影响大。目前,全世界客家人数有1亿人左右和1.2亿人左右两种说法。

  客家人走向世界,主要在明清时期。已在闽粤赣地区定型的客家人,一是因人口剧增,生存出现问题,大量迁居东南亚等地,即历史上所称下“南洋”,然后再迁居世界各地;二是汀江、梅江汇聚的韩江出海口,珠江及广东的各港口,福建泉州、厦门各港口与海外贸易越来越发达,勇闯天下的客家人加入“海上丝绸之路”行列,进而走向世界各地。

  客家人在海外的主要聚居地是东南亚的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等国家。新的统计显示,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巴拿马、美国、古巴、圭亚那、苏里南、巴西、巴布亚新几内亚、毛里求斯、秘鲁、非洲(主要在南非)等地都有客家村落,也都有为数不少的客家人。他们都很积极地参加每次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经年累月,客家民系经过不断发展和壮大,逐渐成为在世界上分布范围广泛、影响深远的汉族优秀民系支系之一。

  中新社记者:欧洲一些国家为何出现“客家村”?

  陈弦章:客家人到海外,早期更多是作为华工去种植、开矿、修路以及贸易的,因此,大多前往“南洋”、印度等地。英国、奥地利、瑞典等地的客家聚居点大多是从“南洋”、印度等地“二次迁徙”去的。

  在历史播迁进程中,世界各地的客家人得以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爱国爱乡、崇文重教、和合团结、开拓进取的客家精神,拥有慎终追远、敬宗睦族、耕读传家、践行忠孝、坚毅果敢、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客家人正是由于有这些精神和品质,所以能在世界各地扎根、发展,并做出不凡成绩。

2020年9月,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在福建省永定客家博览园演艺中心上演。张金川 摄
2020年9月,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在福建省永定客家博览园演艺中心上演。张金川 摄

  “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不忘本”是客家人努力恪守的本分,客家人聚居处,必有祠堂,必有族谱,时刻提醒自己从哪里来、根在何处。以客家话为例,它是客家人文化标识的核心部分,是客家文化在客家人血脉中刻下的印记。故而,客家民系的独特性让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保留着许多客家习俗,譬如客家话等。

  正是因为客家人的这种文化坚持和传承,在欧洲乃至世界各地形成了“客家村”现象。譬如奥地利维也纳的“客家村”,在结婚以及为子女操办婚事的时候,会宴请维也纳的所有“客家村”移民。他们还成立了当地首家客属华人社团——奥地利客家同乡会。

  再比如,在南美洲苏里南,这里的华人大多来自广东客家地区,由于华人在该国比重较大,苏里南视客家话为法定语言,全民过春节。

  我称这是客家人的母语和汉字崇拜意识。客家人对语言执着的文化心理,是不断迁徙的族群执着保有民族核心文脉的誓言。

  中新社记者:客家文化在东西方文明互鉴中可发挥什么作用?

  陈弦章:前文提到客家人家乡观念特别强,他们将具有客家特色的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同时又把世界各地的文化带回到客家祖地,对促进世界各地的文化、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世界许多地区的客家人在当地的经济、文化、政界等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是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华人盛会之一,是海内外客属乡亲联络乡谊和进行跨国跨地区交往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国各地区客家人开展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弘扬客家精神,增进海内外客家人的团结,促进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

2012年11月,世界客属第25届恳亲大会在福建三明举行,开幕式上展示客家姓氏。王东明 摄
2012年11月,世界客属第25届恳亲大会在福建三明举行,开幕式上展示客家姓氏。王东明 摄

  当今,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海内外客家人和客家文化的优势,广泛利用好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等客家人的联谊沟通平台,从而进一步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与合作。

  随着东西方文明通道“丝绸之路”在当代的进一步打开,我们更要加强同西方文化进一步交流,弘扬客家精神,把客家文化发扬光大,开创客家文化与西方文化互鉴新格局。

  受访者简介:

  陈弦章,现任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客家学研究中心主任,闽西客家联谊会副会长, 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中国文学、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文化传播与旅游开发的教学与研究。

  在国家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民间信仰与客家社会》《歌唱:生命的律动》《闽西客家民间信仰与风俗研究》《语文教育文化论》《中国传统文化导论》等,承担和主持过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并担任《环球客家》杂志执行主编。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