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寻味中华】千年洛阳水席:水载百味 食汇盛唐

  • 2022年10月04日 10: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社河南洛阳10月4日电 题:千年洛阳水席:水载百味 食汇盛唐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洛阳牡丹甲天下,菜中生出牡丹花。”一句夸赞,让“洛阳燕菜”从此更名“牡丹燕菜”,也坐稳洛阳水席头牌菜的地位。

  游龙门、赏牡丹、吃水席为古都洛阳“三绝”。洛阳美食众多,当地民众尤喜食汤,唯水席犹如牡丹一般引领美食群芳。

  何谓水席?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真不同洛阳水席”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姚炎立看来,水席即以水为介质,采用蒸、炖、焖、煮等传统技法烹饪食物,从而形成以汤行菜的独特制宴技艺。

  相传,洛阳水席在武则天时期就是宫廷宴席,因此,传统洛阳水席内容丰富、形式隆重,共计二十四道菜,即八个凉菜、十六个热菜。上菜程序也颇为讲究:席面上先摆四荤四素八个凉菜,接着上四个大菜,每上一个大菜,带两个中菜,随后四个压桌菜。一桌水席冷热荤素甜咸酸辣百味汇集,道道热菜离不开汤水,章法不乱不滥。

  “料选海陆空,味纳天地中。洛阳水席食材丰富不拘一格,调和百味以慰食客味蕾。”姚炎立说,洛阳水席最大的特色就是素菜荤做、以假乱真。“就拿牡丹宴菜来说,吃着似燕窝,实则白萝卜丝。”

  牡丹燕菜,是洛阳水席中的头牌菜,原材料简单,制作过程却颇为繁复。

  白萝卜切细丝九蒸九晒,随后在-18℃的环境中冷冻90天,使其充分脱水增加韧性。成菜时,脱水后的白萝卜丝堆成小山状,四周铺上火腿丝、蛋皮丝、蟹棒丝、黄花菜各两组八个“刀面”,上笼蒸半小时后取出,再用金黄色的蛋衣在中央摆成牡丹花状,最后淋入高汤,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牡丹燕菜即成。

  时间积淀,成就牡丹燕菜独特滋味。高汤浸润后的白萝卜丝晶莹透亮、韧而弹牙,清澈的汤底微酸中透着胡椒粉的微辣,下肚暖而温润,食之令人胃口大开,当属颜值与实力并存。

  洛阳水席离不开水,《茶经》有言:“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姚炎立要求每天往返110公里,从豫西溪鸣山取泉水吊汤做菜。

  “唱戏的腔,厨师的汤。”入行29年之久的董学民已是后厨“掌门人”。每天早上到岗,他必然要看的就是头天晚上吊的汤。一锅汤配以老母鸡、棒骨、火腿、灵芝、干贝等10余种原料,经14—16小时熬制,“有味使其出,无味使其入,有异使其去”,最终汤底味醇浓厚,回味无穷。

  汤的妙用,在酸汤焦炸丸这道菜中最显独特。将调和好的滚烫酸汤倒在刚出锅、炸得金黄酥脆的丸子上,热丸子遇热汤遂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对于食客而言,视觉、听觉、味觉都有奇妙的感受。

  洛阳水席不仅俘获国人味蕾,也是外国人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窗口。在水席博物馆里,收藏着三封寄自日本的信件。姚炎立说,这是2010年日本作家南条竹则在品味过洛阳水席后,连寄三封信件表达对洛阳水席的惦念。

  如今,各类水席饭店已开遍洛阳街头巷尾,围绕水席与唐文化,洛阳餐饮人已复原金齑玉鲙、汤浴绣丸、不乃羹、赐绯羊、驼蹄羹、棋子饼等30余道唐菜唐点,使遗失千年的传统技法“八和齑”、双刀片鱼片的“响鸾鲙”得到恢复,并初步恢复了唐朝用餐礼仪,盛唐文化在盘盏中活色生香。

  时光流转,曾经的宫廷宴席,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洛阳街头的小饭馆里,连汤肉片、条子扣肉、小酥肉……洛阳水席中的特色菜成为市民常点、常吃的家常菜,减少了距离感,多了市井的烟火气。(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