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裴春亮的第四个“五年规划”

  • 2022年10月04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裴春亮在裴寨村高效农业园查看葡萄长势。 刘鹏 摄
裴春亮在裴寨村高效农业园查看葡萄长势。 刘鹏 摄

  中新网新乡10月3日电 题:裴春亮的第四个“五年规划”

  记者 刘鹏

  太行山下的裴寨村在如期完成前三个“五年规划”后,昔日的穷山村已跃居“全国文明村”。即便如此,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仍未满足,当下,他正带领村民们稳步实施村里的第四个“五年规划”。

  走进裴寨村,跨境电商小楼上的七个红色大字——“乡亲不富誓不休”格外醒目。这七个字,要从17年前说起。

  地处太行山区丘陵地带的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土薄石厚、干旱少雨,曾是“省级贫困村”。“吃水要过箩,红薯当白馍,光棍排成队,冬天不穿鞋”,这是裴寨村旧时的写照。

  2005年4月,已经率先致富的裴春亮在乡亲们的再三邀请下回村,并当选为村委会主任。那时,全村153户595口人、661亩耕地,粮食亩产不足千斤,村民住土坯房、喝地窖水、走泥土路。面对一穷二白的烂摊子,裴春亮暗下决心,绝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乡亲不富誓不休”!这便是17年前裴春亮当选村主任后许下的誓言。

  “老百姓的大事就是盖房子、娶媳妇。”在裴春亮看来,群众的生产生活如果得不到改善,只会越穷越乱。于是,他决定先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做起,自掏腰包3000万元为全村村民建造新居,让乡亲们住进了功能齐全、整洁美观的裴寨新村。

裴寨村跨境电商楼。 刘鹏 摄
裴寨村跨境电商楼。 刘鹏 摄

  “我是一个靠吃乡亲们百家饭、穿百家衣成长起来的农家子弟。”裴春亮告诉记者,为乡亲们盖新村是反哺报恩,但随着后来自己光荣入党又挑起了村支书的担子,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感愈加坚定。

  从2006年起,裴春亮就带领党员群众一道制订实施村级发展的“五年规划”,并且每年都要与乡亲们“对对账”。目前,前三个“五年规划”已如期完成,修水库、发展高效农业、创办股份制企业……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裴寨村变了模样。

裴寨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刘鹏 摄
裴寨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刘鹏 摄

  裴春亮筹资5亿元创建的多元产业并存的春江集团,让裴寨人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时至今日,裴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万多元,不但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文明诚信示范村”,2017年还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

  为了让裴春亮带领更多群众一起发展,当地政府依托裴寨新村,整合全乡11个行政村1万多人建成了裴寨社区。如今,在社区25米宽的商业街上,可以看到超市、饭店、蛋糕房等大大小小1000多间门店。

  近年来,裴春亮还把生态低碳融入乡村发展,整村屋顶光伏项目每年可发电350多万度,户均年收益1200元,让太阳能照亮乡亲们的钱袋子;通过“公司+农户”模式,规模化发展当地红薯深加工产业,让红薯等特产变成高端商品,再到跨境扶贫电商,实现了“买全球 卖全球”的目标。据了解,仅红薯酸辣粉一项,村里2021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近万人就业。

正在建设中的裴寨产业园。 刘鹏 摄
正在建设中的裴寨产业园。 刘鹏 摄

  对于裴寨村的发展,裴春亮并不满足于现状。为此,裴寨村经过研究后又提出了第四个“五年规划”。比如在党建方面,把党小组覆盖到产业上,全面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产业振兴方面,建设占地2000亩的裴寨社区薯品产业园,并在老村建设扶贫电商大厦,打造辉县市农村电商的孵化园,同时建设裴寨社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实施民俗文化、农耕体验等红色旅游项目,发展“游学研一体化”乡村旅游示范区;在农业生产方面,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园,配套建设全域土地灌溉管网,完善基本农田水利设施;在民生保障方面,新建一幢六层居民楼,满足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

  “凡事不怕慢就怕断,只有干才会变。”谈到裴寨村的未来,裴春亮说,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通过强党建、抓产业、上项目,努力把我们裴寨村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辐射带动太行山新乡段15万山区群众走好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