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以一隅观全貌 河南安阳乡村环境之变折射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 2022年10月01日 21: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李家湾村的道路与住宅。程航 摄
图为李家湾村的道路与住宅。程航 摄

  中新网安阳10月1日电题:以一隅观全貌河南安阳乡村环境之变折射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作者 程航

  近日“河南这十年”系列主题安阳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晒出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映射出安阳乡村人居环境的巨大改变,也显示了安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步伐。9月27日至29日,记者跟随“筑梦中原青春有我”采访团在安阳走访了李家湾、西斐、庙荒等村,通过与当地村民面对面的交流,切实感受我国乡村大地的变化。

  “现在环境变好了,上厕所也方便。”

  李家湾村村民卢改娣平日喜欢跳广场舞。村里有专门的舞蹈队,每晚会组织爱好的村民一起跳。跳舞的场地是村里的文化广场,从远处望去,广场与村宅紧密相连、错落有致;凑近一点,路旁开放着桂花,空气中透着一股淡淡的花香。而几年前,村庄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用村民的话说那时是“污水到处排、臭味熏天”。

图为西斐村一隅。西斐村供图
图为西斐村一隅。西斐村供图

  据了解,李家湾村原来多旱厕,污水无处可排、垃圾随处可见。近年来,当地政府与村民合力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改造工程,整修道路、改造旱厕、实行垃圾分类……李家湾村旧貌换新颜,为像卢改娣一样生活在此处的村民提供了宜居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了污水的合理利用。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苗学民介绍,污水经过设备智能处理后的水质能够达到排放标准,可以进行农田灌溉,对农作物生长没有害处。

  “现在环境变好了,上厕所也方便。”卢改娣笑着说。

  “一年360天我愿意250天都在村里住。”

 图为西斐村一隅。西斐村供图
图为西斐村一隅。西斐村供图

  西斐村原来是一个贫困村,村民靠着几亩地维持生活,环境条件差。土堆、荒草、垃圾……据村民贾凤河说,这些都是原来房前屋后常见的场景,现如今,村内土堆变大路,荒草变绿地。村委会主任贾海军介绍,环境改变得益于村里邀请了专业研究团队对其进行运营和规划,大部分村民入股共同建设家园,既让村庄面貌发生了变化,也吸引更多小朋友前来农耕研学。

  贾凤河的两个孩子现在都住在城里,孩子们也经常接老人到城里过冬。换作以前,贾凤河会说,他更享受城市的环境,而现在,他答道:“一年要是按360天算的话,我愿意260天都在村里住。”

  住在村里、留在村里,对于乡村发展而言是可喜的新现象,专业资源的注入、乡村生活的改良,都使得这里成为能吸引人、留住人的生活场域。

  “因为这是建设我的家乡嘛!”

图为庙荒村村民刘明生在打理庭院。程航 摄
图为庙荒村村民刘明生在打理庭院。程航 摄

  庙荒村位于太行山下,十年前,这里是名不见经传的“荒山村”,村民刘明生一家还在为吃水、用电而发愁。十年后,刘明生已经把村里的老房子改造成田园民宿接待游客,在城里也买了房。

  刘明生是这个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回忆道,当时借着国家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村民们都希望能够寻找些营生,但又担心投入收不回本怎么办,他也有同样的顾虑。直到一次村里组织参观学习,刘明生见识到了外村的旅游发展经营模式,开始心动。

  刘明生和儿子商量决定拿出存款用以改造自家庭院。与此同时,村里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也在进行。没过多久,刘明生的院子变敞亮了,可以容纳好些游客;通往村里的路变宽敞了,可以容下好些轿车。

 图为庙荒村村民刘明生的田园民宿。程航 摄
图为庙荒村村民刘明生的田园民宿。程航 摄

  环境变好了,更多游客愿意来到这里爬山观景,体验乡野生活。游客一多,刘明生的收入自然增多,其他村民也开始效仿,纷纷改造庭院、建立民宿,一座座“新”房子建了起来,与远山近水相应和,共同构成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画卷。

  刘明生的孙女刘冰冰是一名艺术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如果将来村里恰好有工作机会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她肯定一马当先回村发展,“因为这是建设我的家乡嘛!”

  乡村的发展,不仅要能够留住人,更要能够培育人、吸引人。优惠的政策、适宜的产业,以及有着浓浓“乡愁”、想要建设家乡的年轻人,都是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千年前诗人陆游描绘的景色与欣喜,在安阳乡村中“翻印”。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提高、村民心态的变化,轻轻揭开了幕布的一角,让我们得以窥见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宏大剧目正逐步展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