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从老工业、“老三篇”到“流量”城市洛阳何以不走寻常路?

  • 2022年09月30日 15: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9月30日电 (杨大勇)千年古都洛阳作为老牌工业城市,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如今洛阳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过去这十年,洛阳生产总值从2899.3亿元增长到5447.1亿元,连续跨过3个千亿台阶。

  那么,十年来,洛阳是如何做到了“不走寻常路”?9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上,洛阳官方给出答案。

  洛阳市政府市长徐衣显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级平台联动发展,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一大批试点落地开花,为长远发展蓄势赋能。经济总量跨越台阶,生产总值从2899.3亿元增长到5447.1亿元,连续跨过3个千亿台阶,稳居河南全省第二位,在全国城市排名从第51位攀升到第45位。

  这十年,洛阳大力发展风口产业,厚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当地重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再造,围绕农机装备、玻璃、轴承等,“洛阳制造”加速向“洛阳创造”转型,一大批传统企业“老树发新枝”。

  洛阳市政府副市长梁庆介绍,多年来,洛阳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抢抓产业风口,实施新一轮智能、绿色、技术“三大改造”,突出项目为王,加强企业培育,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成功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工业稳增长等领域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十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不乏有“洛阳造”。

  徐衣显介绍,十年来,一大批标志性“洛阳创造”闪耀“大国重器”。比如,“神舟”“嫦娥”“问天”等航空航天工程90%的轴承由洛阳轴研所研制;中航光电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光电连接器助力“复兴号”首发,让中国高铁告别了“洋基因”,带动企业营收10年增长10倍,成为超百亿级龙头企业。

  提及洛阳,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起来洛阳的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的“老三篇”。

  而今,洛阳这个自带流量的城市,这几年,除了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的“老三篇”,隋唐洛阳城、最早的中国二里头等火遍全网。

  值得一提的是,《洛神水赋》《龙门金刚》《风起洛阳》等火爆出圈,洛阳还以国风为符号、潮流为坐标,推出“唐宫乐宴”“无字梵行”等“国风隋唐”系列活动,引发青年打卡热潮,聚焦年轻化消费,增强发展活力。

  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介绍,在文旅文创融合上,洛阳充分发挥洛阳十三朝古都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交互式传播”,以打好“黄河文化”“盛世隋唐”“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五张牌为抓手,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全面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倾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目前,洛阳已有世界文化遗产3项6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51处,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02家。十年间,洛阳国家A级景区数量由26家增加至63家;全市接待游客从2012年的0.77亿增加至2019年的1.42亿人次,增加84.4%;旅游收入从2012年的420.75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321.02亿元,增加213.96%。(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