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从“差生”到“优等生”:“安阳蓝”何以频频刷屏?

  • 2022年09月27日 1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9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安阳专场。韩章云 摄
9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安阳专场。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7日电 (记者 韩章云)金秋九月,蓝天、白云、阳光是河南安阳天气的“标准配置”,天空通透、空气质量指数趋向优良,对于安阳市民来说早已稀松平常,“安阳蓝”更是频频刷屏。

  而在前几年,在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上,安阳的空气环境质量时常全国倒数。从排名倒数的“差生”,到跻身全国前十的“优等生”,安阳做了哪些环境改善工作?又是如何逆袭的呢?

  9月26日下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上,安阳市官方对外通报了该市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所取得的成绩。

 经过一系列的治理,“安阳蓝”已经成为常态。(资料图)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一系列的治理,“安阳蓝”已经成为常态。(资料图)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古都安阳是河南省的“北大门”,是甲骨之乡、周易文化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动的城市。

  作为河南传统老工业基地城市,安阳产业结构重、布局不合理、总量排放大,加上地理位置、气候、地形地势等因素影响,空气环境质量曾一度全国倒数。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安阳污染排放量大、空气质量指标差、影响全省大局的老大难问题,安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解决环保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安阳聘请国内顶级环保专家,成立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出台《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安阳市城市绿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生态环保提供了长久的法治保障。

  袁家健介绍,对安阳来说,产业结构调整才是治污之“本”,为此,安阳狠抓结构调整,坚决淘汰落后。在安阳,4.3米以下焦炉全部拆除淘汰,当地还压减焦炭产能100万吨。建成区内162家污染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依法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804家,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

  同时,安阳强力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全市累计投资180多亿元,为695家企业量身打造“一厂一策”治理方案,提标改造项目8800多个,工业排放总量削减了58%。还对全市重点行业778家企业进行绩效分级评定,对相关企业分季节分时段分区域分行业有序实施排放管控。

  在“治污”的同时,生态廊道建设也为安阳的环境保护穿上了“防护衣”。

  安阳在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G341国道建设生态廊道5.9万多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16%,集中整治城市黑臭水体30个,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如今,电子新材料、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快成长为安阳新的增长点,仅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就达到409.68万千瓦,居河南省前列。2021年,安阳市成为全国首批、河南唯一的“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一系列的艰辛努力,安阳也终于交出环境保护的喜人答卷。

河南安阳绿树绕城,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资料图)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安阳绿树绕城,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资料图)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阳市政府市长高永介绍,2021年,安阳市PM2.5、PM10、二氧化硫、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以及重污染天减少天数、优良天增加天数六项指标取得全省“六个第一”;综合指数全国168个城市排名进入前10名,改善率居全国第9位。同2015年相比,安阳优良天数增加了54天,曾被雾霾笼罩的天空逐渐被擦亮,“安阳蓝”成为常态。同时,安阳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1位。

  高永表示,今后,安阳市将持续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以赴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安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