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古都开封:一城宋韵写春秋

  • 2022年09月27日 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开封专场。韩章云 摄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开封专场。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6日电 (记者 韩章云)时下,河南开封满城的菊花已露出花苞,再过不足一个月,清明上河园、开封府、铁塔公园等诸多景区将变成“菊花海洋”,在清雅的菊香中,开封的宋风宋韵也将会愈加浓烈。

  作为中国古都,河南开封以古闻名,尤其是“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成为开封最为亮眼的文化标签。

  9月26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上,古都开封公布了近十年来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成绩单”。

 开封龙亭公园菊花飘香。(资料图)谭豫增 摄
开封龙亭公园菊花飘香。(资料图)谭豫增 摄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介绍,过去十年,开封扛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历史责任,深挖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建设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持续释放文旅强市的满园芬芳。

  作为古都,开封有着丰富的文物古迹,目前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27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68项、A级以上景区21家,其中有14家景区以“宋文化”为主题,包公、杨家将等宋代名人故事、历史遗存,遍布大街小巷;清明上河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开封府等景区,仿宋建筑尽显宋风宋韵。

  过去十年,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开封深挖千年传承的民俗,通过不断创新举办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国家级节会,让“四月清明”“十月菊香”“大宋中国年”叫响全国。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数百年前,辛弃疾描绘的灯火如昼的宋代元宵夜引后人无数遐想,而今,这样的盛景在开封已复现。

  那么如何让历史活起来?开封以科技赋能历史文化,运用5G等技术手段,实施宋代可移动文物、文化遗址、文献资料、文化记忆等四项宋文化数字化活化再现工程,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形成了“地下北宋东京城、地上现实开封城、云上风雅大宋城”的立体多元展示格局。

  “来到开封,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宋式生活。”开封市政府市长李湘豫介绍,开封持续打造宋文化消费场景,坚持“文商旅”相结合,已培育29个戏曲、杂技、非遗、建筑、美学、美食等“宋潮生活体验之旅”基地。

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资料图)谭豫增 摄
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资料图)谭豫增 摄

  目前,开封培育了8个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大宋·东京梦华》为代表的夜间演艺,以鼓楼和小宋城为代表的观光夜市,以“大宋御河”为代表的水系夜游等,形成了广泛影响力的“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

  在盘活历史资源的同时,开封也着重保护历史遗迹。为留住城市文化根脉,开封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实施城墙“五贯通”(城墙墙体、绿道、内外环路、人防设施、水系)、州桥—古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规划布局“四厢二十坊”(宫城厢为:龙亭坊、东华坊、艮岳坊、清园坊、大兴坊、西北坊;左北厢为:双龙坊、仁和坊、河大坊、开宝坊;左南厢为:汴河坊、信陵坊、鼓楼坊、水门坊、丽景坊、顺河坊;右南厢为:包府坊、省府坊、御河坊、青天坊),打造没有门票的宋文化公园。

  “我们将倍加珍惜厚重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做优‘宋文化’文旅文创品牌。”李湘豫表示,目前,开封着力突出“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主题形象,叫响“宋文化看开封”,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让宋代美学走入市民生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