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预制菜新挑战何在?这场创新论坛干货满满

  • 2022年09月19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17日电 (记者 刘鹏)9月16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南分会场——第十届中国创业者大会平行论坛:全国预制菜英雄汇创新者论坛”在郑州举行,参会嘉宾围绕预制菜的发展展开深入讨论。

  何为预制菜?预制菜就是以农、畜、离、水产品等为主要原料,经过预加工、预烹调、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主要包括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种类型。

  “作为食品产业发展的新方向,预制菜产业一端连接餐饮消费,一端连接种植养殖,对食品产业转型发展、优化供给、扩大内需具有现实和长远的重要意义。”论当日坛现场,郑州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张幼明致辞说。

  据了解,近年来,食品人对于预制菜的发展寄予厚望,但要真正开始布局,常常会面临许多的疑问和挑战。布局预制菜,新手如何创业?老手如何创新?预制菜企业又将如何创新产品和营销?

  当日,纳食科技董事长兼CEO、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经销商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李研结合她多年的创业经验分享了三个关键词:创业、创造、创新。她认为,这三个元素对于当下预制菜企业至关重要,“越是艰难越有价值、越是艰难越要克服。”那么,企业创新之下产品又该如何营销?李研称,要不断给产品和品牌创造流量,才能被消费者、客户接受,并且得到回应和好评。

  然而,预制菜的发展离不开多方合力协作,那么一个城市在预制菜的发展中又担任了什么角色?

  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须水邓记品牌创始人邓胜利称,豫菜作为中华饮食文化代表,不仅要传承还要创新。在预制菜风口之际,相关方应积极搭建预制菜企业交流平台,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形成具有竞争优势及带动作用的行业组织,为餐饮行业及预制菜产业发展赋能。

  在预制菜的发展中,产品存储及输送亦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布局渠道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呢?京东物流华中区业务总监郭静认为,从餐饮业务演进来看,预制菜将给品牌餐饮企业带来更大的营业空间。“目前预制菜仍是一个行业空间广、头部品牌缺乏的蓝海市场。”

  郭静表示,京东生鲜作为国内生鲜零售行业领跑者之一,未来将结合自己的物流优势、预制菜商家专属扶持政策,与多方密切合作,多能效协同,共促产业发展。

  当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科研办主任张煌称,预制菜是一、二、三产融合的重要抓手,对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自信等具有重大意义。“我国预制菜行业在2025年有望实现万亿以上规模。”

  但他也认为,预制菜发展仍面临几大问题,如产业发展政策有待完善、融合创新发展水平不高、科技支撑不足、高素质专业人才的短缺、预制菜产业标准缺失、高效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有待提升、“大单品”战略布局缺失,“豫”味特色不足等。张煌称,预制菜产业发展应顶天立地、扎根本土,并找准市场定位,聚焦大单品,利用科技差异化开发和提升还原度。

  “预制菜行业当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新兴业态,企业以及各方角色应调整航舵协作共享,并构筑预制菜发展的闭环生态,与消费者同频共振。”在与会业的内人士看来,此次论坛将带动全国预制菜的高速发展,并有助河南再创农业产业化的新标杆、新模式。

  “全国预制菜英雄汇100品100人计划”签约仪式在当日论坛期间举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