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今年以来推动694个房地产停工烂尾项目复工建设

  • 2022年09月18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17日电 (记者 刘鹏)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民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17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艺表示,围绕“保交楼、稳民生”,今年以来,河南推动694个停工烂尾项目复工建设,目前已实现50个停工烂尾项目竣工交付。

  王艺通报称,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行业周期性调整、结构性矛盾和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房地产市场出现阶段性困难,保交楼、稳民生任务凸显。对此,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省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动相关工作。河南省住建厅扛稳牵头部门责任,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与金融、公安、法院等部门协同联动,法治化、市场化处置化解问题楼盘,最大限度维护购房民众合法权益。

  其间,河南调整限购限售规定,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现首套房贷款利率、首付款比例双下降,有效降低个人住房消费成本,累计发放购房补贴1.89亿元、契税补贴1.15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10698名职工办理公积金延期还贷,涉及贷款余额22.2亿元,并鼓励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有力支持了人才购房落户和城乡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王艺介绍,此间河南压实属地责任,建立了“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分类施策化解。今年以来,推动了694个停工烂尾项目复工建设,实现50个停工烂尾项目竣工交付,200个项目配套设施得以完善,44.7万套房屋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同时推动省级和郑州市分别设立100亿元额度的房地产纾困基金,大力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第一批专项借款50亿元已下达郑州。

  此外,为压实开发企业保交楼主体责任,河南多渠道处置资产、股权,筹集资金、瘦身自救,对抽逃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追讨,全省公安机关已侦办涉问题楼盘刑事案件69起,形成了有力震慑。

  王艺称,为实现标本兼治、健全住房体系,河南住建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监测、研判、调控机制,健全土地出让、商品房预售及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推动房地产企业优化、整合、转型、出清,研究开展长租房试点工作,促进住房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