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返乡创业”成河南多地乡村振兴一道风景线

  • 2022年09月15日 15: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15日电  (杨大勇)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大量返乡创业人员选择回归乡梓。如今在中国劳务大省河南,留创园、返乡创业园、农民创业园等在各地兴起。

  在古都安阳,2021年3月成立了安阳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安阳留创园),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凤还巢”。

  截至2021年年底,安阳留创园吸引了曾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留学或进修的30余名留学人员及80余家企业机构前来洽谈合作。

  目前,安阳留创园有新注册公司几十家,其中留学生企业1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高企培育4家,储备企业30余家。古都安阳“留创园”为安阳拓展了“全球朋友圈”。

  在被誉为“中国车舆之乡”的河南驻马店平舆县,有数十万防水工人遍布全国各地,一些返乡创业人士依托此资源优势,在平舆县建起了集科研、生产、施工等于一体的产业基地,以产业带动的方式,让当地居民有事干、有钱赚。

  在被誉为“中原侨乡”的河南信阳,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优美环境,近年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行走万里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不忘扎根在沃土。”祖籍河南信阳的张传卫,2016年回乡创业,投资超50亿元建起陆上风机和叶片制造基地,支持家乡能源结构调整,培育家乡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期,记者在河南省南阳市、驻马店市、安阳市、信阳市等地走访发现,“返乡创业”“返乡经济”正在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了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业,河南多地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士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13日发布《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公布22项举措大力支持豫商豫才返乡创业,提出支持豫商返乡创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科研人员返乡创业、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并从强化用地保障、加强资金支持、优化创业服务、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给返乡创业者大力支持。

  同时,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也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省管企业人才新高地的若干措施》,出台20条人才新政,围绕高素质经营管理、高层次专业技术、高水平技能“三高”人才,聚焦高精尖缺人才,推动企业全面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理念。精心“引”,打造人才引领;贴心“育”,破解人才匮乏;放心“用”,激发人才活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