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新乡为何要打造全国氢能产业高地?

  • 2022年09月14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13日电  (杨大勇)刚进入金秋九月,河南省新乡市氢能产业再传佳音,位于该市的新飞集团发布了新品“氢链1号”氢能源冷藏车,在业界引起关注。这仅仅是新乡打造氢能产业的一个缩影,那么,这座豫北黄河之滨的城市为何要打造全国氢能产业高地?

  位于新乡高新区的河南省首家氢能产业园一期项目今年年初全面竣工、建成华中地区第一条智能化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建成国内第一条镁基固态储氢装置生产线、参与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储氢系统建设……在聚集高质量发展方面,新乡市在氢能产业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那么,在氢能产业上新乡缘何有这么多个“第一”?

  9月7日,河南官方发布了《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立足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和各地氢能产业发展定位,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一轴带、五节点、三基地”的郑汴洛濮氢走廊,形成辐射全省和连通陕西“氢能产业集群”、山东“鲁氢经济带”的黄河中下游氢能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规划》提出郑州、新乡、洛阳、开封、濮阳氢能装备制造产业节点。支持郑州、新乡等地大力发展氢能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和一体化布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引进企业等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形成国内领先的氢能装备产业集群。濮阳、新乡市加强与中国石化、上海交大合作,依托骨干企业建设氢能产业园,构建氢能产业生态圈,打造豫北氢能协同发展高地。

  按照《规划》,新乡市依托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研究中心、河南中氢动力电池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和新乡高新区氢能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发挥河南战新新乡氢能专项基金的引领撬动作用,以及豫氢装备、氢璞创能、新乡骥翀、河南氢枫等骨干企业集聚效应,重点打造“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及系统”协同发展体系,以氢燃料电池渣土车、冷藏车、环卫车示范运营为契机,利用新飞专汽品牌优势,打造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基地,谋划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及检测检验中心,构建氢能产业协同示范运营体系。

  实际上,新乡早在2015年已经开始布局氢能源产业,以“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主战略的新乡高新区就把眼光瞄到了发展氢能源产业上,提前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

  而新乡并没有只盯着氢燃料电池,而是把眼光放得更远,谋划通过产学研合作,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创新,形成“制氢装备-储氢装备-加氢装备-氢燃料电堆-氢燃料发动机-氢能整车及零部件”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生态集群,建成占地1266亩,总投资50亿元的氢能产业园。并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氢站运营管理办法》《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实施政策。

  新乡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持续加快氢能产业集聚发展,建立氢能产业生态体系,积极申报2022年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全国氢能产业高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