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冀增强法治引领

  • 2022年09月09日 16: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国际期货论坛: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冀增强法治引领

  中新社郑州9月8日电 (阚力)在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如何应对风险和挑战,推动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

  中国期货市场发轫于20世纪90年代,虽然起步比较晚,但发展比较快。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论坛上表示,30多年来,中国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乱到治的发展历程,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走过的路程。

  尹中卿称,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基本功能是管理风险,帮助交易者锁定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然而,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运作过程中,由于采用杠杆交易,也为过度投机打开方便之门。

  健全的金融法律体系,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今年,中国颁布实施期货和衍生品法,健全了金融法律体系。

  尹中卿表示,此前,在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信托等六大金融行业中,唯独期货业未制定法律,给金融法律体系留下一个空白。期货和衍生品法为中国期货业、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提供了法律规范。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也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补上了“短板”,将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带来法治红利,以及更好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机遇。

  同时,一部法律的出台实施,还需要配套的基础制度规则。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论坛上提出,要做好期货和衍生品法配套法律基础制度规则建设,建立行业监管新格局。“建立以净资本同风险敞口相匹配的风险监控机制,防止市场操纵。”

  出席论坛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默顿则表示,运转良好的金融体系对于可持续和稳定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在他看来,金融创新驱动金融体系的完善,金融、科技、经济需求驱动金融创新。

  纵观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史,其通过特色的期货品种、监管制度、业务模式,弯道超车,走出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驱动之路。尤其是最近十年,中国期货市场不断推出中国特色期货品种,新上市期货和期权品种73个,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多年全球领先。

  与会者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在充分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三大功能中,得到实体经济的认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