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台媒看大陆:河南焦作曹谨纪念馆

  • 2022年09月09日 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曹谨纪念馆,古朴典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曹谨纪念馆,古朴典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介绍河南省焦作市的报道,介绍了清代循吏曹谨与台湾的渊源。

  报道指出,焦作下辖的沁阳市,有座曹谨纪念馆,主人翁曹谨,与台湾颇有渊源。

  曹谨,字怀朴,号定庵,清怀庆府河内县(今河南省沁阳市)人。嘉庆十二年,曹谨中河南乡试解元;嘉庆二十二年通过“大挑”入仕后,先后任职直隶平山、曲阳、饶阳、宁津、丰润等地知县。

 曹谨纪念馆内景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曹谨纪念馆内景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道光十七年,曹谨调至台湾凤山;道光二十一年,擢升淡水厅同知。他在台湾八年,兴水利,修圳渠,捕海盗,止械斗,兴文教,崇实学,御外侮,民众奉若神明,修祠立庙,春秋享祭。他在淡水厅海疆知府即补任内,告病辞官返乡;道光二十九年病逝,享年63岁。《清史稿》和《台湾通史》都为其立传,称其为循吏(善良守法的官吏)。

  曹谨纪念馆坐北朝南,为仿清式园林建筑风格,此园以曹谨字“怀朴”,又名“怀朴园”。分前后两进院落,前院为曹谨生平事迹展示区,后园为墓冢祭拜区。曹谨墓为清代从三品等级建制,墓道前雕造石牌坊、望柱、石羊、石马等,园内外悬挂着著名书法家题写的匾额、楹联,琳琅满目。整座园区亭廊环绕,砖石铺地,遍植银杏、金桂、松柏及枣竹,古朴典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