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第九届博博会启幕 全景展示中国博物馆发展成就

  • 2022年09月02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开幕式。 程航 摄
图为开幕式。 程航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日电 (李贵刚 李超庆 程航)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1日在河南郑州启幕,全景展现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

图为展会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传统拓印。 李贵刚 摄
图为展会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传统拓印。 李贵刚 摄

  以“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为主题的本届博博会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郑州市政府等共同主办。

图为展会现场,观众参与描绘。 李贵刚 摄
图为展会现场,观众参与描绘。 李贵刚 摄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致辞中表示,从2012年至今,中国博物馆事业走过了跨越式发展的十年,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日益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满足公众需求、增进国际交流的重要力量。本届博博会是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后举办的首个文博领域行业盛会,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扬帆鼓劲。

图为南京博物院展区的5G大运河体验区。 程航 摄
图为南京博物院展区的5G大运河体验区。 程航 摄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玉江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承载地。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繁荣的各个阶段都与河南密切相关。第九届“博博会”规模宏大、展览内容丰富,相信必将成为宣传中国博物馆事业成就、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场盛会。希望参展单位和各位嘉宾利用“博博会”平台,共商博物馆行业发展大计,共享博物馆领域发展成果,交流信息,分享经验,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机构及企业关注、参与相关产品与技术开发,拓展文博产业发展新领域。

图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区。 程航 摄
图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区。 程航 摄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表示,本届博博会全景式地集中展现了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

图为开幕式中华传统文化展演。 程航 摄
图为开幕式中华传统文化展演。 程航 摄

  本届博博会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645家企业及博物馆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

图为故宫博物院展区。 程航 摄
图为故宫博物院展区。 程航 摄

  在展览现场,面积近千平方米的郑州展区,宛若一尊巨型青铜鼎屹立在整个展厅中心格外引人注目;故宫博物院等文博机构展区的网红文创产品热卖;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5G科技再现盛世江南……可谓一日赏尽天南地北独特历史文化。

  创办于2004年的博博会是中国文博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成为全球三大博物馆行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专业展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