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为黄河安澜筑屏障 河南建成逾500公里标准化堤防

  • 2022年08月30日 0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郑州8月29日电(记者 刘鹏)黄河宁,天下平。千年治黄主战场的河南,为力保黄河长治久安,境内已建成501公里的标准化堤防,为黄河安澜构筑了更加坚实的屏障。

  “河南把确保黄河安澜作为头等大事。”28日举行的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政府省长王凯介绍该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时如是说。

  黄河作为世界上最为复杂难治的河流,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的说法,而河南正处在黄河“豆腐腰”的位置。故而黄河之险、险在河南,黄河治理、要在河南。

  近年来,河南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推进黄河河南段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建成了501公里的标准化堤防、98处控导工程,总投资407.8亿元的黄河滩区居民安置区全部建成投用,30万滩区群众目前全部搬入新房,圆了“安居梦”。

  王凯介绍,去年,黄河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秋汛,历时长、流量大、水位高,干流出现3次编号洪水,花园口断面4800立方米/秒量级洪峰持续了24天。面对严峻挑战,河南组织1.5万名干部群众巡堤查险,经历了55天的日夜奋战,抢护各类险情2439次,最终夺取了黄河秋汛洪水防御的全面胜利。

  九曲黄河万里沙,一直以来,黄河“体弱多病”,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态脆弱。王凯说,河南把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关键任务,提出了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保护治理思路。

  如在黄河中游,河南深入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让8.6万亩历史遗留矿山披上了“绿衣”,昔日满目疮痍的小秦岭已成为全省特有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在黄河下游,河南大力治理滩区面源污染和支流水污染,把46.9万亩湿地纳入保护范畴,推动流域内35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目前从河南流出的黄河水都是Ⅱ类;在受水区,河南加快构建平原生态绿网,近三年来共完成造林503.6万亩,森林抚育577.5万亩,黄河正在成为中原大地的“绿色飘带”。

  不仅如此,河南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黄河水。近年在黄河两岸实施了122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把1952万亩高标准农田升级为高效节水灌溉田,每年可节水1亿多立方米,实现了用更少的水产更多的粮。

  “去年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比2019年下降了8.5%,万元GDP用水量由44.3立方米下降至37.9立方米,节约用水已经成为河南上上下下的共识。”王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