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河南“抓”啥?“放”啥?

  • 2022年08月30日 06: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郑州8月29日电 (杨大勇)“截至7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93万户,同比增长8.8%,居中部六省第一位。”8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在中共河南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是“用脚投票”。河南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到底“抓”了什么?“放”了什么?达到了什么效果?

  近年来,河南“放管服”改革在提法上加了一个“效”字,“放管服效”,办事提效率,改革强效能,服务增效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要求,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坚持‘放’,坚持刀刃向内,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孙守刚介绍,坚持向市场主体放权,对市场能够自我调节的事项,一律不再审批。2012年以来,先后10次精简审批事项,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予以取消。坚持向基层放权,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实施层级且基层有实际需求的事项,能放尽放。2021年9月,河南省县域经济“三项改革”,其中之一就是放权赋能。

  当然,该省的简政不是减责,放权不是放任。在持续简政放权的同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由严进宽管转向宽进严管。

  河南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需求,把市场主体的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放管服效”改革的抓手平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场所基本实现全覆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就是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办事不求人”。

  河南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附上“抓”的不仅仅是“服”,还致力“效”,强化“评”。在“效”上,大力压缩办事时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事项超过86%,全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各类开发区实行承诺制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不超过40个工作日。

  在“评”上,河南省在全国较早开展省级营商环境评价、并率先将评价范围扩展至所有县(市、区)的省份之一,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得分实现三连升。我们坚持以评促改,高质量开展专项整改,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政府采购、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等6个指标成为优势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孙守刚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坚持标准引领、数字赋能,加强平台、队伍和机制建设,持续打造高水平一流营商环境,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标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