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两代台湾人的郑州奋斗:一种传承,两样精彩

  • 2022年08月27日 21: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国这十年·同心)两代台湾人的郑州奋斗:一种传承,两样精彩

  中新社郑州8月26日电题:两代台湾人的郑州奋斗:一种传承,两样精彩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我在北京上大学每次回来的时候,我妈妈会带着胡辣汤去高铁站接我。”台湾新北女孩席嘉怡说。

  席嘉怡是一名“90后”,很小就随父母来到郑州。2017年,席嘉怡再次回到郑州,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毕业的她,决定跨界做“美容大王”。

图为席嘉怡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访。席嘉怡供图
图为席嘉怡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访。席嘉怡供图

  “我以前是属于路过美容院门口10次都不会进去的人。”当看到大陆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关注自身内在与外在提升,席嘉怡认为这是一次商机。她也希望通过创业扭转大家对美容行业的一些偏见。

  为此,席嘉怡和团队借鉴台湾美容业经验,通过高性价比、透明消费等经营模式消除消费者误解。至今,席嘉怡和团队已在郑州开了17家连锁门店,遍布各大商圈,广受顾客好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席嘉怡及时调整战略,通过直播带货、创新管理等,带领品牌渡过难关。

  席嘉怡的父母在郑州已创业33年,见证了郑州高新区从一片荒地中拔地而起。母亲万受菊介绍,刚来时觉得空气不好,打长途还要去电信局。但受益于大陆快速发展,公司现有300多名员工,主打的孕妇装品牌,在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10年至30年工龄的员工近90人,有的员工两代人都在公司工作,多年来大家都是'一家人'的相处模式。”

  “从小看父母一直这么拼,我觉得我没有借口让自己‘躺平’。”席嘉怡说,从学习到工作,父母的社会责任感和创业精神深深影响着她。而在父母眼中,席嘉怡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和大陆青年相差无几,她敢闯敢拼的性格与大陆有志青年并无二致。

  父母口语中仍有台湾腔,生活中保留着一些台湾习俗。席嘉怡更像是两岸的“融合体”,普通话、闽台话自由切换,偶尔还说上两句郑州方言。

  如今中原文化借综艺节目频频出圈,席嘉怡也如其他年轻人一样对此着迷。2021年,“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上演后,她专门跑到河南博物院感受穿越的文化魅力。每次回台湾,席嘉怡都会将在郑州的所见所闻所食分享给亲友。“如果有机会,我会推荐他们来豫博(河南博物院),里面有非常多的藏品。”

  作为一名在大陆长大的台湾人,席嘉怡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更多台青了解郑州。她直言:“郑州已从一个天天挖沟的'小土城'变成了高楼林立、四通八达的现代化大都市。”

  母亲万受菊则表示,郑州现在商品琳琅满目,整体建设与北上广等大都市无异。“河南有惠台60条政策,我们都是同等待遇了。”

  席嘉怡感慨,从10年前的互联网,再到后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越来越高端,如果不努力,总担心跟不上时代。“郑州充满希望和机遇,为台胞、台青成长成才提供无限可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