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项目 推动出口高质量发展

  • 2022年08月24日 14: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许继集团特高压输电产品。王迪 摄
图为许继集团特高压输电产品。王迪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4日电  题:河南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项目 推动出口高质量发展

  作者 王迪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背景下,业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河南作为进出口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中部外贸大省,始终注重参与国际标准化项目建设,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推动出口高质量发展。

  重标准方能走出去

  标准是接轨国际、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支撑。早在2006年,河南许昌许继集团李亚萍博士就曾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填补了中国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的空白。近年来,许继集团更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关键技术,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等核心业务板块,建立并发布了涵盖许继全部产品系列的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参与完成各级标准制修订900余项,其中国际标准100项。

  在位于河南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直径近三层楼高的盾构机刀盘犹如一尾巨龙卧在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围绕它进行紧张有序的安装工作。据介绍,中铁装备是我国盾构/TBM行业拥有核心技术最多、产品种类最全的装备综合服务商,主编或参编了本领域全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同时,中铁装备还注重国家标准英文版的制订,进一步提升海外项目、出口产品采用中国标准的“说服力”。以标准为推动,中铁装备连续突破国外高端市场,各类产品出口至32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中铁装备郑州盾构总装车间展板。王迪 摄
图为中铁装备郑州盾构总装车间展板。王迪 摄

  高标准带动高质量

  标准就是生产力、规则就是竞争力,高标准才能带动高质量发展。位于河南洛阳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重工”)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2020年牵头申请成立了成套装备技术标准创新中心,此后连续3年实施技术标准建设专项科研计划,每年投入科研预算约100万元。目前,中信重工已拥有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注册技术专家5名,其申请的两项国际标准提案于2022年2月21日通过了立项投票,是我国首次在矿山机械领域提出提案并获得立项的两个项目。

  耐火材料是洛阳传统优势产业,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钢洛耐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综合性耐火材料研究院,在创新研发和生产制造方面具备较强基础优势。中钢洛耐院是ISO/TC33(国际标准化组织耐火材料技术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院长李红霞曾于2007年德国ISO/TC33年会上当选ISO/TC33主席。目前,由洛耐院牵头或参与完成制定5项ISO国际标准,完成27项国家标准的英文版翻译,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耐火材料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小产业也有大标准

  产业创新与标准相互促进、共生发展。在一些传统以及规模相对较小的产业中,也需要以标准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许昌是国内最早的发制品生产集散地,早期发制品产业也曾是家庭作坊生产模式,假发的检验、验收、质量监督、出口外销等环节都无标准可依。2007年,当地发制品龙头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贝卡”)参与筹建全国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成为秘书处联合承担单位。其牵头制定的发制品五项国家标准是世界上唯一的发制品标准,不但成为国内发制品检验机构检验的依据,也是发制品出口检验、靠岸认证的依据。通过制定标准,瑞贝卡向整个行业展示了技术与管理优势,为中国发制品的领航全球奠定了基础。

  在河南新乡,一双小小的鞋垫也正向国际输出中国标准。“鞋垫是一个小众行业,缺乏标准就很难高质量发展壮大,所以我们就有责任推动行业的规范化。”河南邦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尼”)负责人李宁介绍,邦尼专注于鞋垫及鞋垫材料研发,积极推动全国鞋垫行业标准的起草,参与起草的鞋垫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已分别于2018、2019年颁布。目前,邦尼鞋垫在海外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成为标准带动河南产品走出去的典范。

  “被动地接受发达国家的标准化,就会制约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我们要做标准的制定者和输出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文超说,下一步,河南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大力推进优势产业中外标准互认,提高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