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产业发展与公共服务并重 解码河南许昌标准化项目建设

  • 2022年08月22日 11: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许昌“标准河南”建设主题宣传座谈会现场。王迪 摄
图为许昌“标准河南”建设主题宣传座谈会现场。王迪 摄

  中新网许昌8月21日电 (王迪)今年夏天,气温颇高。8月中旬,走进素有“莲城”之称的许昌,但见河畅渠清,满城莲花竞相开放。沿河漫步,不时可以看到供人健身的绿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民阅读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许昌人“圈”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你随便从市内一个小区出来,步行不超15分钟,就能找到一个服务设施。”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亮军向记者解释“15分钟便民服务圈”时这样说。2020年,许昌成功获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以此为抓手,许昌围绕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9大领域,建立了涵盖400余项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城市治理标准体系”。

图为许继集团智慧变电产品。王迪 摄

  图为许继集团智慧变电产品。王迪 摄  周亮军表示,“15分钟休闲健身圈”让市民随时随地动起来,“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放心,“15分钟智慧阅读圈”让阅读实现“零门槛”。在此基础上,许昌已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城市宜居度位居河南省首位。

  除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许昌另一项“国字头”标准化项目是2018年获批的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以此为契机,许昌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持续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出台了标准化管理办法、实施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等20项制度规范,形成了完备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2021年上半年,许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1项,可以说,每100项国家标准就有2项来自许昌。”周亮军说。

  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许昌建立完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标准,以标准化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出了一批质量高、影响大、叫得响的标准品牌。

  作为国内最早的发制品生产集散地,许昌发制品行业也曾经历过生产、销售各环节无标准可依的作坊式生产阶段。而如今,当地发制品龙头瑞贝卡作为全国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联合承担单位,牵头制定的发制品五项国家标准是世界上唯一的发制品标准,是发制品出口检验和出口靠岸认证的依据。

  在许昌另一优势产业——电力电气领域,许继集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参与完成各级标准制修订900余项,其中100项为国际标准,其制定发布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等17项行业标准领先国际水平。森源集团特设标准化管理机构,共编写企业标准1000多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7项、行业标准29项,有11人先后担任国际、国家行业及地方15个标委会委员。开普检测研究院围绕电力装备检测,参与起草各类技术标准70余项,其中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42项。

  目前,许昌有2个国家级、2个省级、10个市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10人,有20家企业承担全国、省、市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标准化已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