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部分区域干旱灾害已达高风险 多部门预警

  • 2022年08月21日 2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21日电 (杨大勇)8月份以来,河南持续高温少雨,大部分地市平均降水量不足25毫米,部分县市不足10毫米,造成部分地方秋作物生产面临干旱灾害风险,其中,南阳、信阳西部、驻马店西部为干旱灾害高风险区。对此,河南省水利、气象、农业等多部门发布干旱预警。

  河南省气象台8月21日08时00分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21日,洛阳东部、郑州西南部、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南阳中东部、驻马店、信阳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其中南阳西南部、信阳中东部部分县市最高气温达40℃以上。22日,黄河以南大部分最高气温连续升至37℃以上。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气象局8月19日发布农业干旱灾害风险预警:8月份以来,全省大部地市平均降水量不足25毫米,部分县市不足10毫米。预计未来10天,全省大部仍以对流性天气为主,秋作物生产面临干旱灾害风险,其中,南阳、信阳西部、驻马店西部为高风险区,周口、平顶山、漯河、许昌、信阳大部、驻马店大部为中风险区,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

  该省也已于8月19日11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强化旱情监测会商调度,科学调配抗旱水源,全力做好抗旱灌溉;采取应急措施,及时解决临时性人畜饮水困难,统筹好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秋粮抗旱灌溉。

  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旱涝急转,加强短临预警和应急管控,重点做好强对流天气防御,严防局地短时强降水造成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河南省水利厅在发布的干旱蓝色预警中,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致使气象干旱和农业干旱持续发展,黄河以南地区农作物旱象明显,部分岗丘区“靠天收”农田农作物已因旱枯萎。根据河南省气象部门预报,9月上旬前河南省仍以分散性降雨为主,黄河以南地区旱情会持续发展。

  20日召开的河南省抗旱保秋工作视频调度会表示,当前正是确保秋粮丰收的关键时期,受旱地要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做好抗旱保秋工作,农业农村、水利、气象、财政、宣传等部门要加强指导支持服务,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