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港区逛“视博”:探秘ETC“中枢神经系统”

  • 2022年08月21日 22: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媒体采访团在郑州航空港区“视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参观。刘鹏 摄
图为媒体采访团在郑州航空港区“视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参观。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0日电 (记者 刘鹏)你知道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千里眼”“顺风耳”吗?你知道ETC的运行模式吗?8月18日,“‘非凡十年出彩港区’2022主流融媒体看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活动”采访团走进港区“视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探营ETC的“中枢神经系统”、以及时刻为车主打探高速公路交通状况的“千里眼”“顺风耳”。

  近年来,中国ETC市场不断发展,ETC用户数量增长迅速。因通过ETC缴费,既可以提高通行能力、缓解交通压力,也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车辆营运效益,目前ETC收费已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的主要方式。

  成立于2010年7月的河南省视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视博公司”),是河南省ETC发行单位,承担着基于全国ETC联网运营数据的机动车出行服务平台、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客户联络中心和全网ETC客户服务中心,三个国家级服务平台。

  强劲心脏与聪慧大脑

  “视博数字经济产业园”身处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园区机房楼后,公司行政主管孙宇鹏告诉记者,这里1至5层是供电动力的“心脏”部位,这些机柜主要是保证提供足够的高低压电力配置,同时还配备有柴油发电机以防不测,以及水冷机组保障“心率”稳定。

  除了强大的“心脏”,还有一个足够聪明的“大脑”,这就是华为模块机房,也是视博公司的自用机房。这个“大脑”从2019年9月开始运转,采用“青云”“阿里云”混合云网架构平台,承载了全国主要是河南的2.3亿ETC用户的主要业务服务,包括车主咨询投诉、电子发票问题呼叫、各网点ETC发行结算、20多家与ETC合作银行的互通互联,以及其他多项新拓展的大数据业务。

图为媒体采访团在郑州航空港区“视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参观。刘鹏 摄
图为媒体采访团在郑州航空港区“视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参观。刘鹏 摄

  ETC的“千里眼”“顺风耳”

  视博公司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都“长”在机房楼的6层。6层显示大厅,3块紧挨着的超级大屏如同一个穹幕影院,中央大屏高4米多,长12米,由无数个小屏组合而成,监控实时交通状况,如看3D大片一样,视觉带来的科幻感非常震撼。

  “每个大屏都能细分成多个板块,用于实时检测。”孙宇鹏告诉记者,针对高速路网信息监测,该平台能够监测展示全网高速道路整体姿态、省级姿态、市级姿态,以及收费站、服务区、旅游城市、交通枢纽、隧道、桥梁、机场的拥堵状况和日常车流量。除了基础服务功能外,监控平台还依托大数据分析,拓展出绿通车辆预约管理、全国货运信息查询、旅游景点泊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业务。

  “顺风耳”便是紧邻“千里眼”的客服办公区域。这里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工位,还有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据视博公司公共事务发言人李慧娴介绍,这里是视博公司客服办公区域的一部分,承担着省级9618968、国家级95022客服平台的日常客服,共有543人24小时3班倒为ETC服务。

  一番走访后,总体来说ETC的运行模式即为:出入口建站,ETC卡激活——高速公路龙门架车牌识别一体机实时监测及天线传输——机房接收讯号分析数据并分配不同板块——监测、疏导、核算、客服等板块实时分析并反馈讯息形成闭环。

  依科技而立,以科技而兴

  据了解,眼下,视博公司建有自己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ETC应用智能交通工程实验室、物联网信息采集及应用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公司与清华、南京大学等专家教授团队广泛合作,成立了自己的“数字经济研究院”,年均研发费用投入占比15%以上。

  同时,视博公司近年来持续拓展ETC智慧停车、ETC加油、ETC网络货运、供应链金融等多项数据应用场景服务,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同时为政府、社会、企业等提供了更为完善的交通治理、绿色通行、降本增效、智慧出行服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