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4套“河南造”已出海 河南航空高端制造跑出“加速度”

  • 2022年08月19日 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参观者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体验飞行员驾驶培训。刘鹏 摄
参观者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体验飞行员驾驶培训。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8月19日电  (记者 刘鹏)今年6月,一套崭新的波音737-800客舱训练设备在河南航投制造产业园完成总装,运往坦桑尼亚。这是中国制造的大型航空仿真模拟设备首次走出国门,此举让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在航空高端制造“新赛道”上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8月18日,“‘非凡十年出彩港区’2022主流融媒体看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采访团走进郑州港区,探访河南航空制造产业发展。

  记者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1:1复制的飞行模拟机驾驶舱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和查看各个参数。据介绍,3套能模拟包括机场、灯光、地形地貌、气象条件等在内的真实场景的模拟机,已为航空公司承担了8000余小时的复训任务,有效提高了飞行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参观者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体验飞行员驾驶培训。刘鹏 摄
参观者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体验飞行员驾驶培训。刘鹏 摄

  从培训中心向南而行2公里,是今年6月14日刚建成投产的河南航投航空制造产业园。园区一期占地约148亩,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飞机客舱训练设备生产厂房、飞行模拟器生产厂房等。据了解,一期达产后,可年产客舱模拟器、出口模拟器、灭火模拟器、水上模拟器、服务训练舱等50余台/套、机务维修模拟器5-8台、五级训练器10-13套,年产值约25亿元。

  记者走访获知,在这个以航空模拟仿真设备研发制造为中心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的园区内,目前已引入西安飞宇、广东优翼、东方瑞丰3家龙头企业,产品体系囊括高等级飞行模拟机、航空乘务训练模拟器、通航飞行训练器等。目前,已有4套“河南造”航空仿真模拟设备从这个园区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可以预见,随着产业园集聚效应的不断显现,未来,会有更多的“河南造”航空训练设备扬帆出海,河南也将在航空高端制造“新赛道”上刷新速度和力度。

  从“蓝图”到“起航”,近10年间,郑州航空港区紧扣国家赋予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这一重要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打造了“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的内陆开放品牌,成为内陆开放门户、河南经济核心增长极,航空大都市雏形渐显。

参观者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体验飞行员驾驶培训。刘鹏 摄
参观者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体验飞行员驾驶培训。刘鹏 摄

  10年发展,河南依托郑州航空港区区位优势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进出口总额连年保持中部地区首位,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9家。郑州机场航空货运枢纽也已呈现“国际范儿”,至2022年上半年,在全球排名前20位的国际一类航空货运枢纽中,郑州机场已设置了17个航点。

  作为高科技新兴产业,航空制造是民航全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板块,也是郑州航空港区完善产业链、提升“空中丝路”能级、构建现代航空经济体系重要突破和必要之举。

  郑州航空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郑州航空港区将继续以航空制造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优势,着力引进头部企业、代表性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以飞机零部件制造、航空培训设备制造等为主的航空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提层次上水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