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90分钟零误差!万吨跨陇海铁路公路特大桥完成转体

  • 2022年08月12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施工人员对桥墩装上的转盘进行检查。中铁十局二公司供图
图为施工人员对桥墩装上的转盘进行检查。中铁十局二公司供图

  中新网郑州8月11日电  (阚力)11日午间,历时90分钟,总重量15200吨的新伊高速上跨陇海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实现零误差转体对接。

 图为正在转体的大桥。中铁十局二公司供图
图为正在转体的大桥。中铁十局二公司供图

  作为河南省“13445工程”重点项目,全长81.2464公里的新伊高速公路,起自洛阳新安,经洛阳宜阳,止于洛阳伊川,穿越陇海铁路、郑西高铁等铁路,跨越洛河、伊河等河流,是未来洛阳市“第二绕城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底正式建成通车。

  由中铁十局二公司承建的该转体桥是上述高速项目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转体部分为全长130米的T型刚构,曲线半径631.82米。据悉,该转体桥采用“先平行铁路支架现浇,后平面转体”的方法,逆时针转体65.36度,与陇海铁路轴线交叉角度为66.2度。

 图为大桥转体完成。中铁十局二公司供图
图为大桥转体完成。中铁十局二公司供图

  众所周知,陇海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国铁Ⅰ级繁忙干线铁路,客货共线,串联西北、华中和华东地区,为国家“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重要一横。

  据中铁十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转体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境内的陇海铁路铁门站附近,此处平均每20分钟就有1趟列车飞驰而过,施工难点在于作业时间短、跨度大,临近铁路最近墩柱仅有9.5米,作业场地极为狭小。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不影响列车正常通行,将对铁路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项目团队选择在列车流量小的中午进行桥梁转体全封闭施工作业,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绘制建模并同步模拟转体过程,对转体过程全程检测,极大程度上降低了超转的可能性。

  在转体施工前,项目技术团队成立专项实施小组,组织召开了13余次技术交底会议,进行严格讨论、方案评审,对技术方案进行反复论证优化,并于8月9日进行了预转测试。

  转体过程中,现场技术人员对转体梁的转盘上布置刻度、编号,并安装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测桥体转动情况。其间,转体桥以每分钟1.2米的均速同步缓缓转动,逆时针转体65.36度,最终实现转体桥的精准对接。

  该项目经理王宁表示,转体梁的原理就像推磨盘,首先要在桥墩上装上转盘,利用千斤顶按照毫米级误差标准拉动桥转动,将沿铁路平行方向建好的桥体旋转后与引桥对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