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三届“世界传感器大会”为举办地带来哪些变化?

  • 2022年08月10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9日电 (记者 刘鹏)已在河南郑州举办三届的“世界传感器大会”为当地带来了哪些变化?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官方给出了答案。

  “‘传感器产业已逐步成为全世界认识郑州、关注郑州的一张新名片。”当日的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民介绍说,自三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后,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呈现加速集聚态势,培育了以汉威科技为代表的国内龙头企业,集聚了一大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了涵盖气体、气象、农业、电力电网、环境监测、轨道交通等多门类传感器产业链,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工业应用、智能家居、农业气象、医疗卫生、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

  其中,2021年郑州市传感器核心及关联产业规模约300亿元,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6000家。其中,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高新区”)聚集传感器相关企业3011家,拥有4家智能传感器上市企业,产业规模已由50亿元壮大至150亿元,年均增长45%。在2020传感器十大园区排名,郑州高新区位列第五,中部第一。

  陈红民表示,三届大会累计签约项目35个,协议总金额合计超过275亿元,涉及中国电子、卡斯柯信号、紫光股份、哈工大机器人等业界龙头企业,一些专业化企业不断向郑州集中;总投资60亿元、占地约337亩的传感谷启动区,计划2023年建设完成,拟入住传感器相关企业约1000家,就业人数3万人,年收入200亿元。

  以召开世界传感器大会为契机,郑州市在产业政策、资金、人才、机制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全力推进传感器产业做大做强。在智能传感器企业做大做强、项目建设、智能制造、开拓市场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近三年奖补企业资金近8亿元。

  作为“世界传感器大会”的承办地,郑州高新区将如何借助大会的举办,发力本地区传感器的高质量发展也受到外界关注。

  当日与会的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红军介绍,人才是发展的关键,郑州高新区内成立的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和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将有效促进智能传感器领域的研发创新、人才聚集及资源整合。此外,联合吉林大学共同组建的智能传感研究院,通过学科平台与科研项目合作,实现人才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为传感器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世界传感器大会”于2018年在郑州创办,2019年、2021年相继举办,2020年因疫情影响暂停。“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定于本月下旬在郑州举行,主题为“感知世界智创未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