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 打造世界级枢纽基地

  • 2022年08月05日 21: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8月5日电 (杨大勇)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培育专业物流新优势、强化物流发展新保障……记者5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从水上物流、陆上物流、空中物流等方面全面发力,力争到2025年,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

  物流业一头服务供给和生产、一头连接需求和消费,涉及领域广、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是河南省的优势产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物流业地位进一步凸显,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民生供给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河南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9%,高于全国2.5个和0.8个百分点。2021年物流总额突破17万亿元、总收入超7400亿元,均居中部六省首位。

  今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明确了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总体目标和“施工图”、“路线图”。

  那么,河南要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其具体工作路径是什么?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唐兴丽介绍,在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方面,加快建设完善集“空铁公水”为一体的立体物流通道系统,力争“十四五”末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达到50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内河航道里程分别达到10000公里、7600公里和2000公里。

  在培育专业物流新优势方面,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完善郑州空港型物流枢纽设施布局,深入推进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建成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加密国际航线航班,拓展全球航空枢纽联运协作伙伴网络。积极发展冷链物流,推进国家、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补齐鲜活农产品流通最初和最后一公里短板,打造全过程、无断链、可追溯的冷链物流体系。

  在增强内生发展新动力方面,实施龙头企业引育行动,吸引一批全国物流50强和货代物流100强企业区域总部基地,新增一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和5A级物流企业,培育100家左右物流“豫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