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今年14个高速公路项目将建成通车

  • 2022年08月05日 15: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安罗高速淮河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图为安罗高速淮河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中新网郑州8月5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5日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年内该省将建成通车14个高速公路项目,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年力争完成投资1150亿元。

  作为河南高速公路“13445工程”(即到2025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0公里以上,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力争通车里程居全国第4位、路网密度居全国第5位。)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信阳市境内的9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上半年已完成投资73.28亿元,完成投资数居全省第一。其中,作为安罗高速控制性工程的上蔡至罗山段淮河特大桥项目的铺装施工已全部完成,目前桥梁护栏施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是2022年《国家公路网规划》中京港澳高速并行线G0424北京—武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京津冀一体化、中原城市群、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建成将缓解京港澳高速交通压力,强化信阳大别山革命老区交通枢纽地位、助推“中原粮仓”驻马店、“豫南明珠”信阳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桩基施工期间,我们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首次采用了高强预应力管桩代替传统钻孔灌注桩,有效节约40%的混凝土方量和30%的钢材使用量,实现了减少碳排放和泥浆排放零污染。”谈及该标段的“高科技”,淮河特大桥项目经理刘文龙介绍说,不久后,在脚下的混凝土层上还将铺设省内首套分布式光纤传感监测网络系统,这套系统将并入运营管理监控系统,实现桥梁交通全时全域的智能化监测,大幅延长高速运营寿命。

图为安罗高速刘湾枢纽互通项目施工现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图为安罗高速刘湾枢纽互通项目施工现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此外,建设过程中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在全省首次创新性将建设取土与高标准农田改造相结合,与河道治理、坑塘清淤、水库扩容相结合,与优化路线平纵线型、推广桩板式路基技术、填挖平衡相结合,共减少耕地取土3300多万立方米,改造高标准农田2200多亩,治理河道15.1公里,清淤坑塘、扩容水库1680万立方米,创新性解决了高速公路土源奇缺难题。

  “截至7月底,河南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今年累计完成投资619亿元,投资完成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7%,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年力争完成投资1150亿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力争实现“通车后5年内不跳车、10年内不养护专项、20年内路面不大修”的建设目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