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食博会“侨味”浓 牛肉丸等潮汕美食受追捧

  • 2022年08月04日 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博览会开幕现场。阚力 摄
图为博览会开幕现场。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8月3日电 (阚力)“受郑州方面邀请,我们潮汕牛肉丸企业组团过来推介潮汕美食文化。”在3日启幕的第二届郑州食品博览会上,来自广东省汕头市的牛肉丸厂商代表李焙玉,边烹煮着牛肉丸,边推介着潮汕美食。

  李焙玉在企业负责市场部的工作,近期已二度赴豫参展。近几年,“侨乡”潮汕的手打牛肉丸等美食,在一些内陆城市受到追捧。河南郑州也不例外。

  潮汕美食受追捧的程度,可以在此次食博会上窥见一二。在潮汕牛肉丸展区,每个展位都有手端餐碗的排队市民,等待出锅的牛肉丸,询问如何购买的人更不在少数。

图为潮汕牛肉丸展区。阚力 摄
图为潮汕牛肉丸展区。阚力 摄

  “今天我们只推介不销售。”李焙玉不停地向询问的人解释道。她向记者表示,历史悠久的手打牛肉丸,只是潮汕美食的标签之一,潮汕美食文化浓厚,“我们主要目的是希望借此次展会,让更多人了解潮汕,了解潮汕美食文化。”

  记者了解到,在潮汕,牛肉含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才能称为汕头牛肉丸。而潮汕牛肉丸商家众多,各具特色。与李焙玉一同赴豫参展的郑梓墅,就职于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潮州牛肉火锅店。

图为李焙玉(右)与同事烹煮牛肉丸供市民免费品尝。阚力 摄
图为李焙玉(右)与同事烹煮牛肉丸供市民免费品尝。阚力 摄

  他告诉记者,潮汕文化在广东省属于比较有特色的文化,手打牛肉丸又是潮汕文化中的比较知名的传统技艺,“我们想让大家品尝到美食的同时,了解一些潮汕的传统技艺。”

  郑梓墅说,在他小时候,牛肉丸就是菜市场里很普通的食材,直到大家走出潮汕在外求学、工作,才发现外面的手打牛肉丸没有家乡味,“如此一来它就成了潮汕的特色美食。”

  在他看来,潮汕和中原同属饮食文化比较浓厚的地区,通过食博会一类的交流平台,两地饮食文化或许能碰撞出更多火花。比如,河南喜好的面食,可以跟潮汕火锅结合,引入河南面食作为火锅的主食。

  展会结束后,郑梓墅和李焙玉都计划着要品尝胡辣汤、烩面等河南特色美食,寻找更多文化交集和合作商机。

  近年来,河南省已形成面、肉、油、乳、果蔬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国1/10的粮食、1/4强的小麦产自河南,食用菌、油料作物产量全国第一。此外,郑州速冻食品、漯河休闲食品等特色产业在全国市场亦举足轻重。

 图为博览会的乡村振兴展区。阚力 摄
图为博览会的乡村振兴展区。阚力 摄

  据悉,此次博览会虽受疫情影响,仍邀请了全国各地276家参展商,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组织省内300余家采购商到会对接洽谈。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省四川省展团携带了富有特色的川味食品;主宾市长春市展团携带了来自黑土地的绿色生态食品。同时,博览会还吸引了黄土高原的特色农产品、西南边陲的特色风味食品及丰富特产、西藏雪域高原的松茸、牦牛肉、青稞酒等各类食品与会参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