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乡村“鲁班”变身记:河南多地打造乡土工匠品牌

  • 2022年07月28日 1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嵩县陆浑镇常店村乡贤暨铺砖工匠理事会成立现场。(资料图)李清竹 摄
图为嵩县陆浑镇常店村乡贤暨铺砖工匠理事会成立现场。(资料图)李清竹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8日电题:乡村“鲁班”变身记:河南多地打造乡土工匠品牌

  作者 杨大勇 陈金中 李清竹

  烈日下,河南省嵩县陆浑湖环湖公园内,一群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着“常店村铺砖工匠”标识服装的技术工匠正忙着铺设地砖。

  “我们原来是铺砖的农民工,没想到还会成铺砖的技术工匠,甚至还有人称我们是铺砖‘鲁班’。”“没想到我们常店村铺砖铺成了品牌,活多了,收入也高了!”

  “工匠”“鲁班”的称呼让这群工人喜不自胜。那么,他们是怎么实现“变身”的呢?

  嵩县陆浑镇常店村是当地有名的劳务输出村,常年外出从事铺砖及地板砖相关行业的有100多人,全年务工收入超过800万元。因技术高、信誉好,“常店村铺砖工匠”远近闻名,成为该村村民外出务工的主要增收渠道。

  但是,以往常店村的铺砖工人大多是单打独斗,产业发展一直形不成规模。这引起了赵立听的关注和思索。

  50出头的赵立听从事铺砖工作10多年,常为村里人联系业务,组织村里人外出铺砖,大家都称他“致富热心人”。他考虑,能不能成立一个“大家庭”,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技能,共享工作资源,让事业越做越大?

  赵立听等人的想法得到了嵩县有关部门的认可。今年5月,在嵩县县委统战部、嵩县工商联等单位的引导下,常店村乡贤暨铺砖工匠理事会成立,铺砖工匠们不仅有了“家”,还建起了微信沟通平台,业务拓展到郑州、洛阳等地。

  作为常店村铺砖工匠理事会副会长,赵立听自豪地说:“咱铺砖工匠有组织了,现在我出去铺砖,就穿这身衣裳、拿上名片,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干活。”铺砖工匠理事会成立后,赵立听每次出门干活,都会穿工装,把带有“二维码”的名片装进工具包里。

  目前,常店村铺砖工匠理事会有专业工匠60人,统一服装,统一编码,统一业务,统一标准。该村人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现在大部分家庭都盖起小楼房,还买了小轿车。

  “大家不仅抱团发展、一起精钻技能,还积极参与村内各项事业,带动村民一块儿致富”。赵立听说。

  从铺砖农民工到铺砖“鲁班”,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这种“乡贤+产业”创业模式,不仅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也做大做强了乡村工匠品牌。

  嵩县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嵩县,不仅只有一个陆浑镇铺砖工匠品牌,还有田湖镇焊工、车村镇栈道工、德亭镇仿古泥瓦工等16个“一镇(乡)一特”的劳务经济品牌。“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大力发展产业育强‘生力军’,积极构建“乡贤链+产业链”模式,全县劳务品牌越来越成熟。”

  同时,嵩县还结合开展乡贤返乡创业活动,积极牵线搭桥,培育泥瓦匠、土木匠、竹编匠、石砌匠等具有传统特色的乡土人才队伍。

  记者在河南多地采访发现,不仅在嵩县,信阳市的“炒茶工匠”、许昌的“钧瓷工匠”、洛阳的“唐三彩工匠”……一个个乡土工匠品牌,在着力构建有“奔头”、有“颜值”、有“乡愁”、有“和美”、有“游民”、有“活力”的美丽乡村中,发挥着光和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