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为防灾“打预防针” 河南接连出台防灾减灾新举措

  • 2022年07月28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27日电 (杨大勇)提高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防汛工作体制机制、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今年以来,河南接连出台了有关灾害预防的新举措,从不同方面为防灾“打预防针”。

  4月,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了《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以下简称《预案》)。新《预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全周期加强防汛应急管理,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做好洪涝灾害的防范处置。

  根据修订后的《预案》《河南省防汛应急指挥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也进行了更新完善。

  当月,河南还公布了《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一方面加强“十四五”期间的防洪减灾类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另一方面提出“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任务,并着重强化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强化救灾救助、强化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强化城乡基础防灾能力五方面工作。

  6月,河南出台了《河南省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工作体制机制,有效应对暴雨洪水。并明确提出,构建防汛指挥“一张图”“一张网”的指挥信息平台,为研判调度指挥决策提供支撑。

  时下,河南正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为避免灾害的发生,河南早部署、早安排。记者梳理发现,今年7月以来,该省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防灾减灾的新举措。

  在规范防汛应急救援队伍预置管理方面,近日河南出台了《防汛应急救援队伍预置规则(试行)》,对不同应急响应级别启动时,防汛应急救援队伍的备勤、执勤、预置行动作出相应规定。在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确定方面,河南近日出台了《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了学校、医院等场所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

  7月26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河南省工程质量手册》(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专篇),旨在提高河南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避免各类自然灾害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造成较大影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