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痴迷11年!“80后”守艺人60000片树叶雕众生

  • 2022年07月27日 11: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创作中的李昊。阚力 摄
图为创作中的李昊。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7日电题:痴迷11年!“80后”守艺人60000片树叶雕众生

  作者 阚力

  “采摘捡集回来200片树叶,可能只有4、5片能进行雕刻!”谈话间,李昊并未停下手中的刻笔,小小一片树叶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即将完成。

  在豫南信阳市平桥区小桥胡同的一处院落里,李昊创作的各式各样的叶雕作品在这里展示,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工艺细腻的叶雕与蓄着胡须的硬汉形象的李昊,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信阳市非遗传承人,如今他已经捡集了逾60000片树叶,完成包括人物肖像、纪实场景等数百幅叶雕。

  “晋祠是叶雕的起源地。”李昊与叶雕结缘在11年前。一次机缘,李昊在山西晋祠接触到叶雕,随后开始收集各种书籍资料,摸索叶雕工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一定美术功底的李昊,深知树叶对做好叶雕作品的重要性,“我用了三年时间在家里研究煮树叶。”

图为李昊为叶雕创作手绘的小桥胡同底稿。阚力 摄
图为李昊为叶雕创作手绘的小桥胡同底稿。阚力 摄

  经过反复试验,李昊基本掌握所有适于雕刻的树叶的煮叶技法。他告诉记者,原来接触的大部分传统雕刻技艺,只能在梧桐叶上创作,“我加以创新后,拓宽了创作载体,可以在梧桐叶、玉兰叶、桂花叶以及枫叶等更多树叶上创作。”

  选叶、蒸煮、过水、捶压……经过复杂的工序后,再运用绘画、雕刻等工艺,最终创作出薄如蝉翼的叶雕作品。

  “叶黄而不脆,筋络弯曲而不断。”说话间,李昊拿起一片叶雕作品在手中揉捏,伸展开后叶雕依然完好无损。

  在雕刻技艺上,李昊并不拘泥于传统技法。他告诉记者,传统技法是先制出要雕刻内容的模板,再将树叶贴于模板上,放于水中雕刻。

  而李昊为了追求美感,让作品更有立体感,并不使用模板雕刻,而是直接用毛刷和雕刻笔在树叶上创作。如此一来,雕刻的难度之大,返工率之高可想而知。

  艺术的极致,是李昊的追求。一直以来,叶雕多以单片作品呈现。李昊拓宽思路,以“十八罗汉”为蓝本,分别将每个罗汉的形象雕刻在树叶上,组成一幅近9米的长卷。

  在日常生活中,李昊还喜好采风摄影,随手拍下的照片就是他叶雕创作的蓝本。除此之外,他的创作灵感还来自一些传统建筑,以及信阳当地的景点、古迹。

图为信阳平桥区小桥胡同一隅。阚力 摄
图为信阳平桥区小桥胡同一隅。阚力 摄

  李昊所在的小桥胡同亦是他创作的富矿。近几年,经过提升改造,这里形成浓厚的胡同文化。当地政府通过发掘培养经营业态的潜质,吸引了一大批像李昊一样的传统守艺人,落脚胡同。

  在这里,烧陶、棕编、根雕、岩画等艺术大师都有自己的院落,每一处院落就是一个艺术工作室,聊一聊传统与新潮的碰撞,是他们的茶余生活。

  行至胡同,五步一景,十步一画。古色古香的幽静院落,流水人家的小微景观,来来往往的胡同烟火,都在李昊的雕刻笔下,活灵活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