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大河村遗址公园主体建筑封顶 将再现“黄河之水天上来”

  • 2022年07月26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7月25日电 (记者 李贵刚)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体建筑——仰韶文化博物馆25日全面封顶,即将进入水幕墙、景观等施工新阶段。其中,水幕墙将营造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景象。

  位于河南郑州的大河村遗址发现于1964年,是一处包含有仰韶、龙山和夏、商不同时期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出土的“彩陶双连壶”备受海内外关注。2021年初,作为“十四五”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点建设项目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正式启动,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承建。

 图为项目效果图。承建方供图
图为项目效果图。承建方供图

  “仰韶文化博物馆整体为下沉式‘折叠时空’的建筑设计,层高超过8米,屋顶和地面齐平,不突出于地面,主要为了和遗址公园的面貌相吻合,更重要的是保护距今7000年的遗址,建成后博物馆整体外观将与遗址公园地面融为一体。”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负责人胡继忠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全面系统展示仰韶文化的平台。

图为航拍仰韶文化博物馆封顶。王山林摄
图为航拍仰韶文化博物馆封顶。王山林摄

  考古发现史前的大河村区域水草丰富,为还原当时景观面貌,该博物馆还设计了4面共计180余米长的水幕墙,是目前河南省最长的室外水幕墙,在国内场馆的建设中也比较少见。

  该项目团队负责人吴浩介绍,根据设计,水流自8米高的墙顶潺潺流下,将会营造出“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景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