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夏粮总产量蝉联全国第一,原因何在?

  • 2022年07月21日 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0日电 (杨大勇)2021年河南省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对部分地区夏粮生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然而,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达3813.1万吨,蝉联全国第一,如何解读其背后原因?

  2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姚新建在发布会上介绍,夯实播种基础,确保秋冬播应种尽种,保证了播种面积的稳定。针对全省一部分小麦晚播,各级政府积极指导种植户,提高播种质量。由于麦播底墒普遍充足,加之冬前冬季温度偏高,小麦实现安全越冬,基本保证了苗全、苗齐、苗匀。

  在促进苗情向好转化上,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田间管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苗情转化。特别是在小麦孕穗期,以豫北、豫东为重点,指导提前浇水防冻。4月底,苗情已基本接近常年水平,一二类苗占比已超九成,奠定了夏粮丰产基础。

  姚新建还介绍,各级政府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实现了统防统治全覆盖。同时,冬前河南大部气温偏高,越冬期普遍推迟,热量足、墒情好,对小麦冬前分蘖、补偿晚播小麦生长和形成壮苗越冬较为有利。

  “返青至抽穗期光热充足,墒情适宜,小麦苗情转化升级迅速。抽穗期苗期已与去年基本持平,能够满足小麦丰产要求。”姚新建介绍,特别是灌浆期,气候条件(天气)总体有利,未出现极端高温或干热风天气,小麦灌浆强度增加,灌浆时间延长,籽粒灌浆充分,保证了单位面积产量的稳定提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