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夏粮产量逾3813万吨 居中国第一 科技抗灾助丰收

  • 2022年07月15日 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7月14日电 (阚力)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通报2022年夏粮产量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其中,“中原粮仓”河南夏粮总产量达3813.1万吨,播种面积5683.8千公顷,均居全国第一。

  多年来,河南小麦播种面积、总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去年,受洪涝、秋汛叠加影响,河南1200万亩小麦严重晚播。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多台联合收割机在高标准农田协同收割小麦。赵永涛 摄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多台联合收割机在高标准农田协同收割小麦。赵永涛 摄

  今年6月,是去年7月洪涝灾害后的第一个夏收。中新社记者赴河南多个产粮地探访发现,蓄滞洪区小麦尽收丰产,亩产均超1000斤。

  “各种合力加之有利的天气条件,创造了大灾之年小麦再丰收的奇迹。”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省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郭天财介绍说,晚播小麦抢时播种、冬春促弱转壮管理、春管、后期“一喷三防(喷一次药就能防病、防虫、防干热风)”等关键增产技术的压茬跟进,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多台联合收割机在高标准农田协同收割小麦。赵永涛摄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多台联合收割机在高标准农田协同收割小麦。赵永涛摄

  此外,郭天财告诉记者,小麦本身具有“生育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管理回旋余地大”的生物学特性,并是全球公认的稳产性最好的作物。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高标准农田小麦收割现场。赵永涛 摄
图为6月1日河南西平县高标准农田小麦收割现场。赵永涛 摄

  他认为,今年夏粮丰收还在于种业创新、配套栽培技术集成、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成果、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高标准农田的加快建设,增强了抗逆减灾与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