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科技创新助力河南民营企业产品“出海”

  • 2022年07月13日 10: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永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人在作业。杨大勇 摄
图为河南永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人在作业。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7月12日电 (杨大勇)因为科技创新,企业有了健康发展的源泉;因为有了科技创新,企业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因为科技创新,企业产品漂洋过海……连日来,记者在河南多地采访中发现,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引领和帮助下,河南民营经济涌动着科技创新潮。

  “企业的创新始终在路上,坚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南西峡县龙城特种材料有限公司闫荣浩近日向记者介绍,依靠科技创新,现已经成功研发出高新技术产品30余种,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占有率很高,并出口至美国、法国、英国等近30多个国家,成为当地出口创汇大户企业。

图为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做试验。
图为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做试验。

  提起企业的科技创新,闫荣浩十分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所在的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企业持续不断引进、培养、激励人才队伍,激励创新人,大力培育创新环境。

  闫荣浩坦言,多年来,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引导和帮扶下,民营企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也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源泉。

  正如闫荣浩所言,记者在河南南阳、驻马店、信阳等地走访民营企业时发现,当地有关部门注重对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的引导和帮扶,民营企业也更加注重把科技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还漂洋过海,销往世界各地。

  在推进河南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中,围绕科技创新,各地如何给当地企业带来创新发展的动力?如何引导和服务企业自我创新?

  以南阳市为例,该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河南省科学院南阳光电研究所、许为钢院士工作站、先进光学与功能镀膜中试基地等先后挂牌成立,新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家。同时,积极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活动全覆盖,覆盖率达45%。

  “建立了国家张仲景经方药重点研究室、河南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现已经拥有各类国家发明专利49项。”仲景皖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企业以“仲景学苑”为平台,多方位、多途径、多方式加强企业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人才,目前形成了“仲景宛西制药企业家群”。

  同样重视创新平台建设的河南驻马店平舆县,近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的院士工作站、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先后落地平舆;全国领军、全球领先的户外休闲企业浙江泰普森集团、永强集团均落户平舆。

  “由于科技的带动,该地防水产业享誉全国,户外休闲产品销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平舆县工商联主席李宏伟介绍,平舆县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户外休闲产业基地,同时被确定为河南全省县级唯一的十大外贸产业基地。

  位于大别山老区信阳市的信阳明阳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力发电叶片享誉国内外。该企业李健介绍,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目前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拥有诸多专利技术。

  不仅仅在制造业方面,在农业产业方面,科技创新依然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源泉。河南平舆县的白芝麻产业,通过科技研发,培育出优良的芝麻种子,通过科技研发,把芝麻产业链延伸,其产品搭上中欧班列漂洋过海;河南南阳的“艾草产业”,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下,产品享誉国内外;河南信阳的信阳毛尖,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也搭上中欧班列漂洋过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