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鸿的跨界人生:从香港阿Sir到河南港企CEO

  • 2022年06月30日 0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香港回归25周年)郑鸿的跨界人生:从香港阿Sir到河南港企CEO

  中新社郑州6月29日电题:郑鸿的跨界人生:从香港阿Sir到河南港企CEO

  作者 赵晖 阚力

  “近几年,我们企业销售额保持每年10%的增速,产品越来越获得市场认可。”在来豫投资兴业的港商郑鸿看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时,自己的企业仍能保持快速发展,得益于企业近40年的沉淀,也得益于内地稳定宽松的发展环境。

出生于1972年的郑鸿,曾是一名有着22年警龄的香港警察。2018年,他来到河南南阳接手岳父母创立的药业公司,不仅开启了从阿Sir到CEO的身份转变,也开启了两地不同生活方式的转换。图为6月14日郑鸿在河南郑州的办公室。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出生于1972年的郑鸿,曾是一名有着22年警龄的香港警察。2018年,他来到河南南阳接手岳父母创立的药业公司,不仅开启了从阿Sir到CEO的身份转变,也开启了两地不同生活方式的转换。图为6月14日郑鸿在河南郑州的办公室。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出生于1972年的郑鸿,曾是一名有着22年警龄的香港警察。2018年,他来到河南南阳接手岳父母创立的药业公司,不仅开启了从阿Sir到CEO的身份转变,也开启了两地不同生活方式的转换。

  “完全不懂。”没有任何从商经验的郑鸿,在经营公司方面是个“小白”。为了让年迈的老人回香港颐养天年,他决定完成这次人生跨界。“向同仁请教,努力学习。他们给我很多鼓励,总会告诉我‘给你点时间,慢慢来’。我现在做得很好咯。”

  来河南之前,郑鸿并不完全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前碎片式了解和在这里生活完全是两码事。”他说,“跨界别、跨地区,还要克服交际、生活上的差异,挑战相当大啦!”

  好在公司同事给予了郑鸿很多照顾。知道他口味清淡,公司厨房就常给他做一些清淡的饭菜;了解他在香港吃海鲜多一些,就常给他蒸一些海鱼。

  4年多过去,郑鸿熟悉了公司业务,掌握了管理技能,适应了当地生活,学会了吃大碗烩面,体会到很多在香港不曾有过的成长经历。“收获很大。”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已经融入甚至享受这个城市的一切。

  在公司高管徐继松眼中,郑鸿适应能力很强,很有亲和力,从完全听不懂南阳话,到跟着大家一起说“中”“木有”“不沾”,他用最快的时间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员。

  一路走来,郑鸿在河南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周末,他会在绿叶轻摆的南阳白河岸边跑步,看老人打太极,看孩童奔跑嬉笑;工作之余,他会到各地走走看看,感受中原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河南人的朴实、乐观、好客。

  在郑鸿看来,相处关键是求同存异。“两地同根同源,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接受差异,互相理解,保持认同,应该是我们相处的原则。”

  也因为有此经历,郑鸿常利用返港探亲的机会把内地的一些发展理念、发展形势讲给香港年轻一代,将内地有趣的人和事分享给他们听。

  “做好沟通和解释,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郑鸿也希望奔走于两地的企业家都这么做,“大家都是一家人,要让这一代年轻人有这种认知。”

  谈及未来,郑鸿说,要将岳父母创建的事业发扬光大。企业将更多元化发展,增加新的生产线,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他看中内地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正利用南阳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进行产品研发。

  再过两天就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了,“当天我要赶回香港和许久未见的家人吃顿饭,通过电视观看庆祝活动。”郑鸿说,“我会越做越好,因为内地发展环境稳定。如有机会,我还想当好两地交往交流的‘使者’。”(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