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今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高一新生不再分文理科

  • 2022年06月28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7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7日消息,该省将自今年秋季起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将不再分文理科,而是实行“3+1+2”模式选科制度。

  “河南教育人口达2888万,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高考大省,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责任重大。”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说,河南省政府于当日正式印发《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确定河南省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也就是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自2022年秋季起,河南省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将不再分文理科,而是实行“3+1+2”模式选科制度。“3”即是指统一高考中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必选科目;“1”是指从物理或历史中,选择一门首选科目;“2”是指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再选两科参加考试。

  据介绍,考生总成绩由三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三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中语文、数学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含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河南省2025年、2026年仍延续现行计分办法,自2027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总分。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使用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通报称,该省此次确定的“3+1+2”模式将打破传统的文理科“固定组合”考试模式,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权”,同时也改变了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录取学生的模式,向“两依据、一参考”招生录取模式转变,亦突破了单一高考录取路径,向“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转变。

  据上述《方案》指出,自2025年起,在河南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要根据学科专业需要,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要求,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别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