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湾青年“中原行” 领略黄河古道风土人情

  • 2022年06月23日 10: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6月22日电 (记者 李贵刚)连日来,以“台青黄河游记”为主题的两岸交流活动在河南省多地开展,近30名台湾青年和两岸媒体人行走中原,领略黄河古道的风土人情。

  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流域是华夏民族形成的地域。是次活动以实地探访黄河沿岸的黄河文化、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等为主线。

  在为期一周的“中原行”期间,台湾青年走进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黄河文化公园等地,感受黄河文化;体验黄河澄泥砚制作技艺、观赏濮阳水秀杂技表演等;走访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等地,见证乡村巨变。

  在乡村走访中,台湾青年谢建鋐感言:“我觉得乡村振兴不单单是让村民向更美好的生活去发展,还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留在乡村,建设家乡。”

  台湾青年一踏入兰考徐场村,就被丝丝缕缕的琴声所吸引,循着丝竹声,他们走进一座古朴的农家小院,看到院主徐亚冲、卫晨欣夫妻二人正在合奏,擅长拉二胡的台湾女青年李颜如主动请求与精于弹古筝的女主人合奏一曲《茉莉花》,引来阵阵喝彩。

  在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封府等景区,台湾青年换上宋服,穿越到宋代,感受大宋文化,从小酷爱宋代文化的台湾青年朱天奇给大家唱起了影视剧《包青天》的主题曲;在郑州黄河澄泥砚制作室,台湾青年们纷纷拜师非遗传人王玲,当起了学徒;台湾青年们还走进三门峡仰韶文化博物馆,与历史对话。

  “我真没有想到会第二次来这里。”在有着中国北方“地下四合院”之称的三门峡地坑院,台湾青年刘乐妍显得格外兴奋,6年前,她曾到访于此,并在这里过了一个美好的生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