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坐郑渝高铁来逛少林寺可好?

  • 2022年06月20日 1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渝高铁线路图 乔谦制图 摄
郑渝高铁线路图 乔谦制图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0日电 (记者 韩章云)千年前,“诗圣”杜甫听闻家乡河南被收复,欣喜之余写下《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他畅想“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然而,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川蜀与中原相隔一千多公里,最终,杜甫客死他乡未能如愿回到老家巩县(今河南巩义)。

试验车经过郑渝高铁大宁河特大桥(资料图) 罗文武  摄
试验车经过郑渝高铁大宁河特大桥(资料图) 罗文武  摄

  千年后,公元2022年6月20日一早,“00后”小伙赵杰喝了一碗胡辣汤,搭乘7:58从郑州东站始发的G3401次列车,只需4小时23分,一路经河南、过湖北、终至重庆,他就可以实现“早上郑州喝胡辣汤、中午重庆吃火锅”的计划。

试验车驶入神农架高铁站(资料图) 张俊 摄
试验车驶入神农架高铁站(资料图) 张俊 摄

  赵杰计划的实现得益于一条高铁线路的开通。6月20日,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这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郑州至重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

 高铁乘务人员在郑州东站庆祝郑渝高铁开通运营。 韩章云 摄
高铁乘务人员在郑州东站庆祝郑渝高铁开通运营。 韩章云 摄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郑州,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北京、天津、太原、郑州、武汉等多地至重庆将开行直达动车。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这条高铁线路穿越复杂艰险的山区,是我国首条桥隧比98.34%、时速350公里的“地铁式”高铁。这意味着,在飞驰的高铁上,一路可观中原粮仓小麦收割后残余的金黄,可观荆楚大地鱼米之乡的绿意盎然,可观巴渝崇山峻岭、大川大河间的云雾皑皑。

 高铁乘务人员在郑州东站庆祝郑渝高铁开通运营。 韩章云 摄
高铁乘务人员在郑州东站庆祝郑渝高铁开通运营。 韩章云 摄

  郑渝高铁牵手黄河与长江,辉煌灿烂的中原文明与神秘瑰丽的古蜀文明辉映,这一路也串联起嵩山少林寺、南阳武侯祠、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磁器口古镇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

  暑期来临,坐着高铁去旅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而在郑渝高铁还未正式开通前,沿线多个城市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高铁游”造势了。

 试验车行驶在郑渝高铁万州北至云阳区间(资料图) 罗文武  摄

   试验车行驶在郑渝高铁万州北至云阳区间(资料图) 罗文武  摄

  奉节发布消息,自郑渝高铁奉节站开通之日起至7月20日,凭借高铁票免费游览奉节白帝城·瞿塘峡、三峡之巅、三峡原乡、小寨天坑、龙桥河等景区;湖北则发布“郑渝高铁游湖北,免景点门票”优惠,凭高铁票,可享湖北神农架、襄阳、南漳等多个城市、景区景点门票半价、免费福利。

  重庆与郑州似乎是天然的CP,你有解放碑,我有二七塔,你有热辣火锅,我有辛辣胡辣汤。“去重庆吃美食,来郑州读懂最早中国,郑渝高铁可太值得打卡了。”重庆网友"悠悠"持续关注着郑渝高铁的进展,也早已做好沿线美食旅游攻略。

  “郑渝高铁首发当日,我就吃着火锅唱着歌,一路北上到郑州,嵩山少林寺、登封观星楼、河洛古国、黄帝故里、河南博物院……这些地方打卡完毕,我想我也能弄懂根在何处。”"悠悠"说。

  串起郑州、重庆两座国家中心城市,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我国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