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航空港站投入使用 站房设计借鉴“莲鹤方壶”

  • 2022年06月20日 1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6月20日电 (记者 韩章云)历时四年建设,连接郑渝、郑阜高铁和郑机城际铁路的客运枢纽郑州航空港站20日投入使用。铁路部门共安排121列旅客列车在该站办理客运业务。

  郑州航空港站投入使用的当日,联通中部地区与西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全线,连接山东、河南两省的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

  郑州航空港站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部,这里是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郑州航空港站原名郑州南站,2017年11月开工建设。为了增强车站站名的指位性、方便旅客,今年5月31日起,车站更名郑州航空港站。

  郑州航空港站的外观设计十分亮眼。其站房外形设计寓意“鹤舞九州”,源自车站所在地域新郑市出土的春秋时期青铜器“莲鹤方壶”文化元素,站房正立面借鉴方壶的顶部曲线和鹤翅构型。候车大厅屋顶铺陈的菱形吊顶犹如片片鹤羽,大厅整体以白色为主、金色点缀,视觉效果轻盈、舒适。

  郑州航空港站在体量上比现有的郑州东站更庞大。车站站房自上而下共设高架候车层、站台层、进出站大厅层、地铁换乘层。车站共设32条到发线、30个客运站台面,平行布置郑渝高铁场、郑阜高铁场、郑机城际场3个车场,建筑总规模50万平方米,位居全国新建省会级高铁站前列。

  如此庞然大物,郑州航空港站在设计、建造之时已将低碳环保、科技创新融入其中。6.6万平方米的站台清水雨棚,实现了“免维护或者轻维护”理念,大大节约后期运维的成本;候车区采用恒温系统和区域温控系统,节能的同时让候车环境更舒适;创新采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和BIM数字技术,将智能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进行系统集成,打造智能高效、科技运营的“智慧枢纽”。

  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站,郑州航空港站从建设之初就被寄予厚望。

  其地处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域内已有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分析人士称,郑州航空港站投入使用,将强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空铁“双枢纽”的交通优势,对促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中原城市群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